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目击:押解2000囚犯大搬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 11:04 中国青年报

  “上枪刺!”随着中队长王银一声令下,战士们熟练地把刺刀往枪上一按,“咔嗒”一声,枪刺齐刷刷地安装在81式自动步枪顶端。阳光下,明晃晃的枪刺显得格外耀眼。

  枪刺,平时不上,只有遇到重大特殊任务的时候才上。4月15日,对于武警上海总队六支队的官兵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他们要和公安民警一起,把看押的2000多名囚犯从旧监舍押解到新监舍。

  这里是皖南郎溪、广德、宣城三地之间一片辽阔的丘陵地带。驱车行进,可以看到坐落在白茅岭、军天湖的大大小小7个监区。这些监区里关押着2000多名罪犯,刑期从被判2年到无期徒刑。担负看押任务的就是武警上海总队六支队的官兵。

  4月15日到16日,关押在这里的罪犯将从这些监区搬迁到新落成的白茅岭、军天湖两大监狱中。笔者跟随担负押解任务的武警官兵,亲眼目睹了武警上第一班哨,到最后一班哨撤离;第一名囚犯走出旧监舍到最后一名囚犯走进新监舍的全过程。

  启程

  4月15日,今天要搬迁3个监区,第一批搬迁的是第六监区。一大早,六支队三中队官兵就早早起床,比往常提前了30分钟。早饭后,开始着装、取武器。7时整,40名官兵列队待发。他们要在这次犯人大转移中打头阵,官兵们既兴奋又紧张。

  7时30分,40名全副武装的官兵按勤务编组迅速奔赴各自岗位。支队长杨安平、参谋长管明富的对讲机里,不时传来各岗位准备就绪的报告。

  按计划,4月15日从早上8时到下午5时,要把3个旧监狱的犯人搬到白茅岭新监狱,16日再搬3个监狱的犯人到军天湖监狱。在此之前的12日,残疾犯人已经搬迁完毕。

  8时整,随着狱警“咣啷”一声打开监舍大门,囚犯们一个跟着一个走了出来。监区内,10多辆警车排成一长溜,其中大客车是乘载犯人的专用车,一辆车坐40名囚犯。

  笔者看到,这些大客车四周的玻璃窗都用铁栅栏焊死了,特别坚固。囚车上没有设置武警。驾驶室与犯人之间也焊有铁栏,车门的开关掌握在司机手里。笔者注意到,无论是重刑犯,还是轻型犯,都没有带刑具。

  担负警戒任务的武警官兵持端枪动作,在监舍门口到大客车之间形成了一道专用通道,犯人们要按照这条人为的通道登车,不能有任何改变。

  在监舍的另一侧,武警官兵正在协助公安民警为犯人们搬运行李。按照监狱规定,犯人转移,人和行李必须分开运行,以防犯人在行李中夹带违法物品或者发生其他事情。战士们搬起犯人的行李,一件一件运到专用大客车前,由公安民警一一摆放到车上。

  几名刚刚下连队的新战士第一次参加这样重大的执勤任务,他们特别想知道犯人住在怎样的地方,很想看看监舍是什么样子。但部队有纪律,武警战士必须在规定的区域内活动。几名战士虽然好奇,但谁也没有越“雷池”。

  15分钟后,第一批200多名犯人全部上车,行李也装载完毕。担负监区执勤的武警官兵依然站在那里,其余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一起,对车辆、武器进行仔细的检查后,等待出发的命令。

  8时15分,警笛响起,12辆通过编组的警车向白茅岭监狱出发。

  笔者所在的是4号车。在这12辆车中,1至4号及12号车是指挥车。这个编组车队15日要跑5趟,16日要跑6趟,才能把所有犯人运到新监狱。

  沿途

  白茅岭,跨东西15公里,走南北60公里。地形微有起伏,间或一马平川。但这里的路都是山路,坑坑洼洼,而且特别窄,很少有地方可以并排行车,车辆必须慢行。

  大客车里,犯人们的目光不停地张望着周围的一切,刚从高墙中走出来的他们好像都在尽情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按照勤务要求,武警和公安民警的车辆在犯人乘坐的车辆的前后,犯人的一举一动,都在他们的注视中。

  笔者看到,在押解车辆行进的沿途路口,有30余名武警官兵分成11个战斗小组守卫在各岔路口。只见他们手持钢枪,站立在路边,警惕地注视着周围经过的人或车辆。他们的任务是,在车队通过时,阻止闲杂人等穿过主要干道,确保押解车队正常开进。

  为防万一,支队还专门组成了一支10人的应急小分队。他们当中有擒敌技术能手,拳击散打高手,也有百发百中的神枪手。他们是这一次惟一荷枪实弹的武警官兵,主要在新监区和旧监区之间巡逻,遇有事情,快速处置。

  8时25分,在距新监区还有2公里处的地方,一名地方青年驾驶一辆小四轮车要过马路,说他有急事,可这时都能听到押解犯人的车队的警笛声,战士小周坚持让他等一等再过。可那人就是不肯,还与小周吵了起来。恰巧这时,应急小分队巡逻到这里,连忙制止了那名青年,并让他退到警戒线以外。这时,押解犯人的车队刚好经过。

  在路上,是押解官兵神经最紧张的时刻,稍有不慎,就可能出大事。为了这次大转移,支队与监狱局反复研究,从执勤方案、人员编组、协同作战和路线设定等都进行了认真论证,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比如,犯人如果在路上跳车逃跑,由沿途哨兵和应急小分队设卡堵截。如果出现大规模炸狱、骚乱、逃跑,则由200多名机动兵力负责处置。同时,对企图逃跑的犯人,武警可以鸣枪警告。如对方不停止行动,武警则可以举枪射击。笔者还了解到,在搬迁之前,有关部门也对犯人进行了相关的法律、规章制度和奖惩教育。

  从旧监区到新监区,不到10公里远的路程,押解车队行驶了15分钟。8时30分,第一批犯人顺利抵达新监狱。

  抵达

  押解车队一到监狱门口,笔者就看到门口两侧站立着武警官兵,他们端枪在手,威严地注视着车队缓缓驶进新监狱。

  车辆停下后,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先从车下跃下,按照预定方案分列在押解犯人的大客车周围,犯人们则在监视下一个个走下车,排队走向规定的监区。负责协助公安干警搬运犯人行李的几名官兵在公安民警的指挥下,把行李一件件搬下来,放到规定的区域,再由公安干警统一放置。

  30分钟后,所有犯人都进了新监区,当公安干警把一间间监舍的大门锁上时,武警官兵首批押解任务圆满完成。但他们每个人的脸上却没有丝毫的放松,因为他们知道,还有更紧张、更激烈的战斗等着他们。

  当第二批犯人走进新监舍时,已到了中午吃饭时间。笔者看到,当监舍内干警组织犯人去吃饭时,担负执勤任务的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也走到车里,吃起了盒饭。他们吃完饭后,再替换正在哨位的战友。

  下午5时,第一天的搬迁宣告结束,武警官兵走上了新哨位。

  16日,六支队的官兵又转战军天湖,把剩下3个监区的犯人全部从旧监区押解到军天湖新监狱。

  16日下午,当最后一个犯人走进军天湖监狱新监舍,监舍的大门缓缓关闭时,参加本次押解的600多名武警官兵的脸上洋溢着胜利的笑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