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舰艇岸勤部探索出未来海战保障新模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 10:29 中国青年报

  尖厉的空袭警报传来,随着“轰轰”的爆炸声,我东南沿海某军港突遭袭击,码头被炸!油库被炸!通往码头的桥梁被炸!参战舰艇返航后无法补给……

  浓烟滚滚中,只见一队队官兵紧急出动:抢修码头、架设桥梁、展开救护、快速补给。

  这是我国海军舰艇岸勤部首次借助社会力量,实施应急保障的实兵演练,参加者有地方的石油公司、运输公司、医院、电信、电力等部门组成的保障分队,总指挥则是海军东海舰队某舰艇岸勤部部长刘继祯。

  刘继祯任岸勤部部长5年来,一直致力于探索未来海战保障的新模式,琢磨着怎样“让国防潜力尽量多、尽量快地向国防实力转化”。

  刘继祯着眼未来海战提升应急保障能力,起因要从一次“败走麦城”说起。就在刘继祯上任不久,一场海上对抗演练拉开帷幕。没想到,岸勤部的保障方案被突来的一场暴雨全部打乱。滚滚山洪夹杂着泥石流把公路冲垮了,外面的物资进不来,他们只好把驻地所有蔬菜高价买来;又临时调集民船从海上进行补给,费了很大周折,才把补给物资送上舰艇,但预定作战时间被延迟了12分钟。

  在分秒必争的战场,这12分钟将意味着什么?刘继祯看到了保障能力的差距:在大规模兵力集结时、在空情威胁较大时,凭借现有的物资储量、保障设施、机械装备和防卫力量,难以完成应急保障任务。他开始探索新的应急保障模式:借助社会保障,提高应急保障能力。“信息流”的畅通是“物流”畅通的前提条件。为了摸清当地社会资源的后勤保障能力,刘继祯带领岸勤部同志,从1999年下半年开始,就跋山涉水,走县串乡,广泛调研,用近一年时间,跑了30多个点,对周围4个县、市副食品基地生产、加工与储备能力;水陆交通运输力量,民用码头系泊与油水补给能力,道路状况和工程抢修、技术维修能力,医院战救能力以及民兵、预备役力量,进行了详细的调查统计和实地勘察,建立起完备的社会后勤支援保障力量资料档案,还利用当地经济信息网络,随时了解地方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最新信息。

  社会力量如何在应急保障中一呼百应?刘继祯思考的“借助社会保障力量”,是战时军民协同应急保障的新课题:“社会化保障”与“战时保障”如何融为一体?立足军用设施和利用民用设施如何统一布局?地方支援保障力量筹组与部队应急分队建设如何同步进行?刘继祯带领岸勤部同志先后8次同当地政府、支前办、交战办和有关部门协商,成立军民一体的应急保障指挥、协调和联络小组,制定出详细的军民协同应急保障预案,由地方各部门抽调力量组成军需、油料、卫勤、运输、电力、通信及码头、道路工程抢修等应急保障分队,明确了任务部署、力量编组、物资准备要求和结算方法等,使岸勤部、地方支前机构和被征用力量能够在应急保障中协调一致行动。

  保障新模式,带来新效益。一天晚上9时,一支执行紧急战备任务的战斗舰艇编队在事先没有通报的情况下,突然进港补给,要求在次日凌晨5时前,为编队补给1万公斤蔬菜副食。

  在离最近的县城也有数十公里山路的渔村,刘继祯的应急保障网络启动了,应急保障分队连夜奔赴各网点采购。凌晨4时30分,所有物资到位。“未来海战,后勤官就是前勤官。所以,现在就必须做前勤的事。”刘继祯说。(记者吴瑞虎通讯员徐纲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