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要以色列考虑暗杀后果 态度冷淡不直接谴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 08:3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消息:在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加沙地带领导人兰提斯4月17日晚遇害身亡后,当天美国国务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向路透社表示,以色列应该考虑杀害兰提斯的后果,但这位官员并未直接谴责以色列。

  据报道,这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指出,美国并未改变反对以色列搞暗杀的态度。同时,这位美国官员还否认了巴勒斯坦方面在兰提斯遇害问题上对美国的指责。这位美国官
员指出,美国总统布什上周宣布支持沙龙的单边主义计划,并不表明美国的中东政策发生了偏向以色列的重大转变,美国并未给以色列的暗杀行动开绿灯。“我们的政策没有改变。我们认为以色列应该记住他们所做所为的后果,同时,我们也认为巴勒斯坦方面应该控制恐怖事件的发生。”

  这位美国国务院高官还补充说:“以色列有权保护自己。”路透社在报道中指出,这位美国高官的讲话没有直接谴责以色列,不过是美国在评价以色列定点暗杀行动的一贯口径而已。路透社还指出,美国目前所做出的这种冷淡反应与世界众多国家发出的谴责之声形成了鲜明对比,只会引发巴勒斯坦方面的怒火。

  与美国方面的反应不同,英国方面对以色列的暗杀行动予以了直接的谴责。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17日当天发表简短声明,对以色列方面的暗杀行径表示谴责,并指出这一做法是错误的,对和平毫无帮助。斯特劳在声明中称:“英国政府多次明确指出,这种所谓的定点暗杀手段是非法的,不公正的,也是达不到预期目的的。”今年3月22日,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遭以色列暗杀后,英国首相布莱尔曾指出,以色列方面有权保护自己,但暗杀亚辛只会使中东和平进程倒退。

  综合外电报道,以色列空军17日出动了武装直升机,晚9时左右向兰提斯乘坐的标致汽车发射了一枚导弹,兰提斯及两名保镖身亡。

  兰提斯1947年出生于加沙地带南部的罕尤尼斯难民营,他曾在国外接受过儿科医师和药剂师培训。1987年,他与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共同创建了哈马斯,并担任该组织发言人。兰提斯在哈马斯内部享有很高声望。上月,亚辛遇袭身亡后,兰提斯当选为哈马斯加沙地带领导人。

  此前,兰提斯曾遭遇过以色列方面的暗杀行动。2003年6月他曾遭到以色列导弹袭击,但侥幸逃脱。兰提斯一直被认为是哈马斯强硬派代表人物,他主张通过暴力袭击解放所有巴勒斯坦被占领土。(陈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