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返回不到两月形势恶化 美又宣布大规模撤出沙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7:2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4月15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华盛顿表示,由于沙特阿拉伯国内恐怖袭击的危险与日俱增,美国已经计划从沙特撤出部分非必要外交人员和使领馆所有的外交人员家属。美国是在今年2月20日刚宣布返回沙特的,现在还不到两个月又要求大规模撤离。分析家认为,沙特短期内遭遇恐怖袭击可能性很高。

  ***美国即将从沙特大规模撤离人员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说:“我们对当前的局势感到忧虑,恐怖威胁的程度还在不断提高。经过综合分析搜集到的情报,我们将很快发布撤出命令。”一些记者怀疑撤出命令与一天前公布的拉登最新录音带有关,不过,美国官方表示,国务院此次发布命令与这盘录音带没有直接的联系。

  此次撤出令涉及范围很广,除了外交人员外,部分驻沙特的美国公司也必须陆续将员工及其家属撤回。同时,国务院还表示,沙特目前的情况已经不适合美国人前去旅游和经商,因此建议所有仍然滞留沙特的美国人尽快离境。

  自从9·11事件发生以来,美国国务院曾经多次发布过“撤离沙特”的命令,并且建议所有美国公民避免前往这个国家。然而,在2003年底,随着反恐战果的不断扩大,美国政府认为沙特的危险正在降低。2004年2月20日,美国国务院曾经发出一个“重返沙特”的通告,不仅向沙特派出大量使馆工作人员,还允许美国公司重返沙特。

  然而,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美国在反恐战线上接连受挫,尤其是费卢杰焚烧美国人尸体的事件发生以后,伊拉克的混乱局势愈演愈烈,美国军队已经难以控制局面,这些情况引发了国际恐怖分子的再度活跃。

  ***恐怖分子袭击沙特的迹象明显

  对于沙特目前的情况,美国国务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沙特面临极大的恐怖袭击威胁,西方外交机构很可能将遭到汽车或卡车炸弹等袭击。美国官员还表示,沙特首都利雅得的外交设施、办公建筑以及居住区,都可能成为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的目标。

  据了解,正是因为恐怖分子最近在沙特的活动日趋猖狂,美国政府才不得不决定下达“撤退令”。

  4月13日凌晨,沙特安全部队的两辆巡逻车在利雅得至卡西姆的高速公路上巡逻时,突然遭到恐怖分子的枪击,造成四名安全人员死亡。第二天下午,沙特安全部队在首都利雅得西北45公里的欧耶伊奈巡逻时,又有一群驾车武装分子突然向他们开枪。安全部队立即逮捕了凶手,并封锁了出事现场。

  据初步审讯,这些武装分子都曾经受到与“基地”有联系的恐怖组织的蛊惑,于是大胆走上街头向沙特安全人员发起攻击。

  这样明目张胆的攻击方式让沙特和美国的情报部门感到担忧,他们认为这预示着沙特的恐怖分子可能还会发动更加大胆、更加猖狂的袭击,而美国目标则毫无疑问会成为恐怖分子的首选对象。(张鑫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