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决策内幕:塔利班摇摇欲坠时布什就想搞掉老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5:23 扬子晚报

  在美军发动阿富汗战争两个月后,美国总统布什下达密令,要求五角大楼制订发动伊拉克战争的计划。由于担心这个决定可能引起国际社会和国内民众的不满,布什甚至没有把这个决定告诉他的几名重要助手,连中情局局长乔治?特尼特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康多莉扎?赖斯都被蒙在鼓里。

  秘密召见拉氏

  这是《华盛顿邮报》著名记者鲍勃?伍德沃德在他的新书《进攻计划》中披露的细节。这本即将于下周正式上架的新书详细讲述了布什政府在发动伊拉克战争前16个月时间里的决策过程。美联社记者提前获悉了新书的内容。

  布什和他的助手一直否认由于过分专注于伊拉克问题而忽视了基地组织的威胁。但是前白宫反恐高级顾问理查德?克拉克在接受“9?11”独立调查委员会质询时指责布什政府早早就决定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导致了反恐行动不力。《进攻计划》一书披露的细节和克拉克抖出的内幕十分吻合。

  2001年11月21日,当美军已经控制了阿富汗一半以上的领土、塔利班政权已经摇摇欲坠之时,布什秘密召见了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布什询问是否有针对伊拉克的战争计划,拉氏答道类似的计划已经过时,于是布什指示五角大楼制订一份新的战争计划。

  书中写道,布什要求拉姆斯菲尔德对这个计划守口如瓶,绝对保密。当拉氏请求让中情局局长乔治?特尼特也参与部分计划的制订时,却遭到了布什的回绝。

  此外,即使是被布什视为心腹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也被蒙在鼓里。布什告诉赖斯,他在当天和拉姆斯菲尔德谈论了有关伊拉克的问题,但是对制订战争计划却只字不提。

  弗兰克斯骂娘

  两年之后,布什在接受伍德沃德的采访时说,他这么做的目的是担心消息泄露之后,会引发“国际社会的担忧和国内民众的猜测”。“如果人们知道我们在制订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的潜在计划,我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布什说,“那是一个非常紧张的时刻……那会让人看起来我十分热衷于发动战争,事实上我并不是个战争狂。”

  拉姆斯菲尔德在受命之后开始和几名高级将领及参谋人员秘密制订伊拉克战争计划,这一消息在美国军方高层中也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进攻计划》一书披露说,当时美军中央司令部指挥官汤米?弗兰克斯正在阿富汗指挥战争,当他接到五角大楼的命令要他在阿富汗战争中间制订伊拉克战争计划时,这位颇有涵养的美军高级将领竟然忍不住大骂脏话。

  切尼态度强硬

  在布什政府中,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同属强硬派人士,但是人们很少知道,在布什政府决定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的决策过程中,切尼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2002年8月,布什在谈论伊拉克问题时出言还比较谨慎,语气也颇为和缓,但是切尼却在一次公开讲话中指责对伊拉克的武器核查毫无效果,从而使得布什政府的对伊政策出现强硬倾向。各方普遍认为,切尼的这次讲话是布什政府决定用强硬手段推翻萨达姆政权的发端,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切尼在发表上述讲话之前根本没有向布什通报讲话的内容。

  2003年3月19日,布什政府给萨达姆父子下达的48小时最后通牒期限将至之前,中央情报局和其他消息渠道提供的情报称,萨达姆的两个儿子以及一些家属正在一处别墅聚会,萨达姆也正赶往那里。于是,布什和一些高级助手开始讨论是否改变计划,先行发动袭击。

  负责战争行动的弗兰克斯反对提前采取行动,他认为在最后期限之前动手有失公平。拉姆斯菲尔德和赖斯则赞成提前行动,鲍威尔也倾向于后一种意见。

  助手的分歧令布什颇为犹豫,他让所有人都离开椭圆形办公室,仅仅留下了副总统切尼。“我认为我们应该动手,”切尼用肯定的语气说,于是布什终于下定决心,“斩首行动”开始。

  美军使用制式炸弹和巡航导弹将那处别墅夷为平地。中情局局长特尼特在当天凌晨兴冲冲地向布什报告,萨达姆父子已被除去。但是这种乐观的情绪显然为时过早,萨达姆父子毫发无损地活了下来,伊拉克战争正式拉开序幕。

  此外,本书还披露,在伊拉克战争发生前,布什向布莱尔表示说英国可以不派兵,但遭到了布莱尔的拒绝。书中说,当时,布莱尔可以选择是否参战,但他坚持派兵进入伊拉克。这样,布莱尔再次面临公众质问,他必须对派兵伊拉克行为做出解释。俊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