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有悖人道主义精神 伊反美武装“人质武器”用不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5: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怀成波)最近,伊拉克反美武装分子在巴格达等地扣押数十名外国人作为人质,要求有关国家撤走占领军或维和部队。这种为达到自身政治目的而把矛头针对平民的斗争方式,不但违背了国际法和国际准则,而且有悖于应有的人道主义精神,因此必须予以摒弃。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中东国家为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曾经利用
自己的特有资源——石油作为特殊的斗争方式,这就是著名的“石油武器”。差不多同时期,一些伊斯兰抵抗组织走向了极端和误区,劫持飞机和轮船或者绑架人质等,如伊朗青年扣押美国大使馆外交官为人质,黎巴嫩极端组织绑架西方人质等。“绑架风”甚至从中东吹到拉美等世界各地,闹得人心惶惶。

  当前伊拉克武装人员劫持人质现象,有着深层次的原因。由于反美武装同占领军力量对比悬殊,他们之间进行的是一场不对称战争。伊拉克一些武装人员企图利用“人质武器”打破游戏规则,造成轰动效应,在政治上和心理上唤起有关国家内部民众和舆论的反战和反政府情绪。但事实上,由于绑架行为会严重损害人质的身心健康,这种行为往往会遭到国际社会,特别是这些人质所属国国民的强烈谴责。同时,这些绑架者提出的要求也难以得到满足。

  人们希望,解决人质问题应当以保证人质安全为前提,因此最好的途径是通过协商求得和平解决。令人欣慰的是,在有关各方的努力下,伊拉克武装组织已经释放了包括法国、日本、韩国和俄罗斯等国被扣押的人质。但目前仍有许多国家的人质下落不明。

  据报道,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日前扬言,美国在征得人质所属国同意后,将用武力解救人质。人们担心的是,美国的如此打算一旦付诸实施,人质问题将更加复杂化,不利于人质的安全,甚至可能造成新的人道主义灾难。分析人士认为,要杜绝当前在伊拉克不断出现的绑架人质现象,关键是要通过谈判摆平各方的政治利益。在这一点上,占领当局自然责无旁贷。(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