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将成立“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调查小组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09:44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4月16日电(记者杨志望)联合国发言人冈部1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证实,联合国已初步决定成立由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领导的三人小组,对联合国管理的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展开调查。

  冈部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个独立调查小组的其他两名成员是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检查官、南非人戈德斯通和瑞士法律专家皮特。该小组已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
授予他们进行调查的权力。冈部表示,联合国将在安理会决议通过后,正式宣布调查小组成立的消息。另据此间外交人士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挑选沃尔克担任调查小组负责人的决定得到了美国的支持,美国方面此前曾一再要求由美国人出任首席调查员。关于调查授权的决议草案目前正在起草过程中。

  “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传闻始于今年1月底。当时,一家伊拉克报纸报道说,伊前总统萨达姆为换取国际社会的支持,曾用该国的石油收入贿赂来自46个国家的270多名政府官员、记者和其他人员。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塞万也在受贿人员名单中。此后不久,美国国会一机构发表报告称,“石油换食品”计划存在严重的管理漏洞,让萨达姆从中渔利100多亿美元。腐败传闻出现后,安南多次表示将对腐败案进行彻底调查。

  “石油换食品”计划始于1996年底,目的是允许伊拉克出口石油以换取伊拉克人民必需的粮食、药品等物资,缓解因联合国制裁引起的人道主义危机。该计划一直由联合国管理和实施。联合国去年5月解除了对伊制裁,并于11月终止“石油换食品”计划。(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