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他们都曾遭劫持——记录伊拉克人质的不同命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09:14 北京青年报

  直到15日凌晨,法布里齐奥·夸特罗基还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意大利人,他在这个世界上度过的36个春秋可谓默默无闻,就连他的同胞中也没有什么人知道他的名字。但是一夜之间,全球大小媒体都在谈论他的名字———当劫持者从背后向他射出致命的一枪,夸特罗基成为伊拉克人质风潮中的第一个牺牲品。

  -“半岛”不忍播出处死他的录像

  夸特罗基遇难的消息最早来自总部设在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的报道。

  “半岛”电视台14日晚报道说,它收到劫持4名意大利人质的伊武装人员送来的录像带和声明。一个名为“绿旅”的伊反美武装在声明中说,由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前一天表示意大利派兵伊拉克一事“不容讨论”,他们已处死一名人质,并威胁说,如果意大利不从伊撤军,还会将其他3名人质一个一个地杀死。

  “半岛”电视台称,由于录像带所记录的杀人场面太过血腥,可能会让受众感觉很不舒服,所以未在节目中播出这一录像。

  几小时后,意大利外交部长弗拉蒂尼证实了一名人质遇难的消息,并说出了夸特罗基的名字。他说,意大利驻卡塔尔大使已经观看了人质劫持者送到“半岛”电视台的录像带,确认一名叫法布里齐奥·夸特罗基的意大利人质已被劫持者杀害。夸特罗基的母亲听到这一消息,立刻晕了过去。

  -意大利外长说他死得像英雄

  虽然“半岛”电视台没有播出伊反美武装人员处死夸特罗基的画面,但人们还是可以从相关报道中想象出整个过程是如何残忍。

  据报道,劫持者当时给夸特罗基戴了面罩,然后把枪顶在夸特罗基的脖子后面准备扣动扳机,而夸特罗基在这种情况下却毫不示弱,甚至想直视即将杀害他的人。

  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15日这样

  讲述夸特罗基临死前的一幕:“当凶手们用枪指着这个小伙子,他还想弄掉蒙着他眼睛的面罩,他对他们喊道,‘现在我要让你们看看一个意大利人是怎么死的!’然后凶手们对他开了枪。”弗拉蒂尼说,夸特罗基死得就像一个英雄。

  -为挣钱成家他才去了伊拉克

  不过,夸特罗基当初去伊拉克可不是为了当什么英雄。

  这个在意南部西西里岛出生、在北方城市热那亚长大的意大利年轻人过去是个面包师,直到2000年他才决定转行改做保镖。为了赚钱买房成家,去年夸特罗基签约一家以美国为基地的安全公司,接受保护输油管道的训练,并在11月启程前往伊拉克赚取每月高达12500美元的报酬。

  夸特罗基并不是不知道伊拉克局势的凶险,因此,他原本只打算在伊拉克呆上一个月就打道回府;怕母亲担心,他还和家人一起向母亲隐瞒了他的真实去向。

  但是大家都没想到,夸特罗基在伊拉克的

  工作一拖就是几个月,直至他12日被伊武装人员劫持。也就是那时,夸特罗基的母亲才知道自己的爱子原来并非像人们告诉她的那样在科索沃工作,而是在伊拉克当保安。

  -一个人的死激怒了一个民族

  原本只是为了攒钱买套房子迎娶未婚妻夸特罗基才去了伊拉克,而如今他所有的人生梦想都已随着枪声飘逝在他乡,人们甚至不知道他的尸骨何在。

  这是令所有的意大利人都感到难以接受的现实,但是意大利人说他们不会被吓倒。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获悉夸特罗基遇难的消息后表示,意大利不会因此从伊拉克撤军。他说:“他们虽然杀死了一个人,但不会粉碎我们的价值观和我们致力于和平的努力。”意大利政府多名官员表示,意大利将会竭尽所能争取安全解救其余人质,但不会向勒索低头,不会直接与劫持人质者谈判,也不会向劫持者支付赎金。而一些此前持反战立场、多次呼吁政府从伊拉克撤军的在野党15日也纷纷表示,支持政府不向恐怖主义低头的立场,支持政府全力营救人质,反对现在立刻从伊拉克撤军。

  这样的反应或许出乎杀害夸特罗基的伊武装人员的预料,杀死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意大利“小人物”却激怒了一个民族———在意大利人看来,夸特罗基的死就是恐怖分子在向意大利宣战,意大利绝不能同恐怖分子做交易。

  -文/王玉清

  法国获释人质讲述惊魂四日

  数次变换被扣地点遭受巨大羞辱折磨

  本月11日被伊拉克武装人员绑架的一名法国记者近日获释。他在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和盘托出了他过去4天的被绑架经历。据报道,这名法国人在回到法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后仍不能相信已经自由的事实,在数小时的时间里,他一直呆呆地望着房间的天花板。

  -获释后仍陷在惊惶失措中不能自拔

  这名获释的法国记者名叫亚历克斯·约尔丹诺夫,现年40岁,为巴黎一家名为卡帕的电视台工作。他于14日被绑架者释放后即被法国营救人员带回法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据报道,约尔丹诺夫1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然没有从惊惶失措中恢复过来。

  虽然采访选择在一家戒备森严的酒店里进行,但他的身体一直在不停地发抖,不得不用抽烟来缓解紧张情绪。记者发现约尔丹诺夫的身体状况良好,但他的脸上和手上布满了小红点。

  随后,约尔丹诺夫向记者讲述了他的那段“不同寻常”的经历。本月11日,约尔丹诺夫在追踪报道一起伊拉克反美武装人员袭击驻伊美军的车队时遭到伊拉克武装人员的绑架。

  -被绑架者误认为是以色列间谍

  约尔丹诺夫说,绑匪不断变换他的扣押地点,他不得不从一个地方被带到另一个地方,其中包括一个废弃的化肥厂和一个农场。绑匪找来几个会讲英语和法语的人对他进行审问。约尔丹诺夫说,除了偶尔挨几个耳光之外,他没有受到更多的身体摧残,但被巨大的恐惧和羞辱折磨着。有时候,他被绑匪蒙上双眼带到郊外。在那里,绑匪要求他跪在地上,并接受他们的辱骂。

  由于绑匪在约尔丹诺夫身上搜出了一张他在以色列采访时的旧证件,因此,约尔丹诺夫被要求老实交代他是否是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的间谍,他不得不再三向绑匪表白,他是一名法国人,与以色列并无关系。为证明他是在讲真话,绑匪随后要求他画出一张法国地图,并指出一些法国小镇的确切位置。

  -斡旋后终于获释

  14日下午,约尔丹诺夫被带到巴格达的一座清真寺内,随后被告知他已获得自由,可以离开。他在返回途中遇到前来寻找他的法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和警方人员,并被带回大使馆。

  约尔丹诺夫工作的法国卡帕电视台的台长赫维·沙巴利耶说,在获知约尔丹诺夫遭绑架的消息后,法国政府就与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宗教领袖展开谈判,后者最终同意释放这名法国人质。-文/林颖

  “绑架者理智澳政府盲目”

  获释人质温和评价绑架者尖锐抨击澳总理

  在伊拉克从事人道主义救援工作的澳大利亚人唐娜·马尔赫恩14日下午被绑架。但一天之后,她获得了自由。唐娜说,与其他外国人质相比,她“十分幸运”。奇怪的是,唐娜并没有过多谴责绑架她的伊拉克武装人员,反而把矛头指向了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和驻伊美军。

  -澳大利亚人被绑架24小时

  14日下午,34岁的唐娜和另外3名救援者一起到被美军围困的城市费卢杰,向伊拉克人分发一些救援物资。但在返回途中,他们正好撞上了美军和伊拉克武装人员展开激烈交火。当时,唐娜曾经试图向附近的美军士兵出示她的澳大利亚护照,以寻求保护,但遭拒绝。不久,她和另外3人被黑洞洞的枪口和火箭发射器包围,落到了伊拉克武装人员手里,变成了人质。

  一开始,唐娜等人感到十分害怕,不知道自己的命运究竟会怎么样。唐娜说,他们胡思乱想,担心伊拉克武装人员不能理解他们从事的工作,担心自己会受到折磨。

  随后,伊拉克武装人员搜查了唐娜等人随身携带的物品,并对他们进行了审问。当听说他们在伊拉克从事人道主义救援工作时,伊拉克武装人员开始变得很感兴趣,对他们也更加和善了。在被扣押了24小时之后,唐娜和她的3个同伴被一起释放了。唐娜说,他们的运气远远比其他几个外国人质好。绑架他们的伊拉克武装人员“很有理智,也愿意听我们说话”。

  -“总理陷我于危险之中”

  唐娜对绑架她的伊拉克武装人员的评价十分客气,但对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却颇有微词。她说,霍华德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和他曾发表过的看法在阿拉伯世界通过媒体广为人知,全世界都知道澳大利亚在伊拉克问题上紧跟着美国的脚步走,使伊拉克人对澳大利亚心怀不满。唐娜指出,如果说有什么让她处境危险的话,那就是她作为澳大利亚人的身份,“正是澳大利亚总理陷我于危险之中”。

  唐娜说,在审讯中,伊拉克武装人员询问了她有关澳大利亚参与伊拉克战争的情况,想从唐娜那里知道澳大利亚士兵为何要参加伊拉克战争以及澳大利亚人对伊拉克战争的看法。他们直截了当地质问唐娜:为什么澳大利亚人要伤害伊拉克人?获得自由后,唐娜仍然对这个问题记忆犹新。她说:“我感到羞愧难当,我们的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真的过于盲目。”-文/韩曙

  日本人质:三名获释两名无下落

  获释人质不想回家让日本首相大为不满

  在伊拉克穆斯林长老会艰苦斡旋下,遭囚禁一个星期的3名日本人质15日终于得以回到驻巴格达日本使馆。不过,就在日本民众欢呼雀跃准备迎接他们回国之时,3名人质中的两人未及休整就对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说,他们并不准备回国,计划继续在伊拉克完成“未竟的工作”。

  上至小泉首相,下至普通议员,日本政坛普遍对两名人质的想法表示愤怒。“在经历所有磨难之后,他们怎么能这样说?他们知道有多少人为(解救)他们没日没夜地工作吗?”小泉这样批评高远和郡山的选择,“许多人这些天一直呆在政府内。他们废寝忘食,为了营救他们而想方设法……他们至少应当意识到这一点。”

  日本外务省一名女发言人16日宣读声明说,3名获释日本人质已于当天上午11时46分乘坐专机离开巴格达前往阿联酋迪拜。抵达迪拜后,他们将首先接受体检。日本媒体随后报道说,他们预计于本月18日返回日本。

  外务省在声明中丝毫没有提及高远和郡山二人希望留在伊拉克的愿望。

  另据报道,日本政府通过在安曼的营救行动小组表示,他们将继续为另外两名人质的安全获释而努力。但是他们仍旧没有这两名人质的消息。

  -文/凌朔赵谦

  美国拿出强硬态度

  准备用武力营救在伊拉克的人质

  新华社专电美国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15日说,在征得人质所属国政府的同意后,美国将准备用武力营救在伊拉克被扣押的外国人质。

  阿米蒂奇在接受捷克媒体采访时说:“一旦我们知晓这些人质的下落,我们愿意采取营救人质的军事行动,但我们必须意识到这些军事行动有时会对人质造成危险。”

  阿米蒂奇还说,美国愿意同人质所在国政府商谈这个问题,以征得他们的同意。

  3名捷克记者11日在伊拉克失踪,目前还不知道他们的去向。迄今为止共有来自10多个国家的约40名外国人被伊拉克武装人员扣为人质。

  阿米蒂奇说,美国将帮助寻找这些在伊拉克失踪的捷克人。他说:“我还不知道捷克政府是否提出这一要求,但我想这是毫无疑问的。”

  最新消息,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警察局长16日说,一名美国商人当天在巴士拉的一个旅馆被一伙伪装成警察的人绑架。

  另据丹麦广播新闻16日报道,一名丹麦商人在伊拉克遭绑架。丹麦政府发言人随后出面证实,确有一名丹麦商人在伊拉克失踪。这名商人在伊拉克做排水设备生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