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国防工业发展的新趋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08:50 中国国防报

  马彦和

  国防工业作为国家的战略性产业,既是国家高科技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重要部分,又是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现代化建设的有力保障。面对世界军事领域正在发生的深刻变革,世界各主要国家的国防工业正显现出新的发展趋向。

  国防工业走向全方位深层次信息化

  不同时代的战争需求对国防工业的要求也各不相同,机械化战争时代以飞机、舰艇和地面战斗车辆等为作战基本平台,对国防工业的要求首先是在数量上要达到一定的生产供应批量。在技术规范上强调标准化,通过产品的标准化实现生产规模化、维修快速化。国防工业的重点任务是扩大企业的生产规模,建立自动化流水生产线,改进和提高企业的加工制造技术和工艺流程等。在信息时代,信息技术贯穿于作战系统的“眼睛、神经和大脑”之中,对武器装备的作战性能起关键性的作用。武器装备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过渡,对国防工业产生深刻的影响。国防工业的竞争突出表现为信息化水平的竞争,各国都很重视加速推进国防工业的信息化。西方发达国家为了在21世纪的国防和经济发展中取得优势,都将全方位深层次实现信息化作为国防工业的重点发展目标。波音公司于1994年开始运用企业信息化系统研制生产的新一代军用战机和民用客机,实现了加工制造的数字化。我国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现代集成制造系统应用于飞机结构、工艺设计以及数控零件编程、仿真、加工与检测等,实现了从原材料入厂到飞机交付使用全过程的数字化生产管理和质量控制,为我国国防工业的研制生产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国防工业企业广泛运用竞争机制和扩大自身规模

  现代高技术武器装备的研制生产费用十分高昂,动辄上亿元、几十亿元,如何提高国防研制生产效益,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为解决武器装备开发、生产、采购中成本高、研制进度慢等问题,引入竞争机制已成为发达国家在武器装备研发中普遍采用的做法。美国政府采购委员会为了加强在武器研发各种可行性方案之间的竞争,不断完善军火采购中的竞争机制,广泛运用招、投标方式,以便选择实力强大、设计方案精良、风险程度较低的承包商。通过在国防生产中引入竞争机制,可以促使承包商努力寻求压缩成本、提高质量的方法和措施,集中资金、技术、人力开展研发,使得国防工业的研制生产风险大大降低。

  扩大规模一直是国防工业发展壮大的有效途径。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国防工业通过收购或兼并来扩大自身规模逐渐为许多国家所采用。美国军用战斗机制造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发展壮大过程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洛克希德公司1986年购入桑德斯联合电子公司,1993年收购通用动力公司的沃斯堡战术飞机分公司,接管F-16战斗机项目,使洛克希德公司在战斗机业务方面得到空前加强,军用飞机年销售额增长到65亿美元。1995年3月,洛克希德公司与马丁·玛丽埃塔公司合并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之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又分别收购了GE飞机发动机公司的发动机控制制造和服务分部,兼并了洛勒尔公司的宇航电子系统与防备系统分部、通用电气公司的电子系统,一举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军火制造商。

  国防工业弹性化、柔性化不断增强

  国防工业是提供军事供给的部门,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范围内局部战争爆发的频率、样式、强度、规模、持续时间等同传统战争相比发生了许多重大变化,军事需求呈现出品种复杂多样、变化日益快速的显著特点。建立在机械化、流水线基础上的传统工业加工制造业,以标准化、规模化、复制性生产为特性,尽管比较好地适应了传统机械化战争对大规模、成批量武器装备的需求,却无法有效满足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以及和平时期国防建设对武器装备多样性、快速变化的需求。同时,信息技术的应用,使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的周期缩短,武器装备研发和生产进一步朝着细化、个性化、多样化的方向发展。如何通过运用市场、技术和政策等手段,不断增强国防工业的弹性和柔性,提高国防工业的应变能力,是新世纪国防工业面临的重大挑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