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高炮团走出误区求实效建设学习型军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07:02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姜兴华 高志文 本报特约通讯员 侯昌贵

  成都军区某高炮团努力建设学习型军营,取得突出成果,在集团军连创“四个第一”:干部高学历的比例最高;官兵获英语和计算机等级证书的最多;退伍士兵被企事业单位录用的最多;科技练兵的成果最多。

  记者慕名到该团采访,团领导没有谈成功的经验,而是反复谈他们在建设学习型军营中走过的弯路和教训。其中,留给记者印象最深的是他们走过“三个误区”的经历。

  走出高指标的误区

  “建设学习型军营不能搞‘空中楼阁’!”政委黄集骧谈了他们走出的第一个误区。

  建设学习型军营之初,团领导认为,要干就要干别人干不了的。在制定规划时,一些听起来响亮的目标被写入其中。被机关冠以“三大目标”的“人均周读一本书”、“战士退伍时均要有英语或计算机等级证书”、“95%的干部3年内要达到本科以上学历”等都被列入其中。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团领导冷静下来一想,感到其中有些目标确有不实之处。党委“一班人”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对不切实际的目标进行剖析:这些目标说起来好听,却是难以实现的虚目标。他们以“周读一本书”为例算了一笔账:一本300页的书每天需读40多页,就是囫囵吞枣也难做到。再如,对部分从边远山区入伍的战士来说,两年中要人人获得英语或计算机等级证书,很难做到。“一班人”剖析后认为:制定不切实际的目标,说到底是我们头脑中的浮躁思想在作怪,是盯着所谓的政绩做工作,如不纠正,建设学习型军营活动就会走入误区。

  随后,团里根据实际修订了规划。其中,“三大目标”被分别改为:“人均1至2月读好一本书”;“鼓励战士参加计算机或英语等级考试”;“90%的干部3年内要提高一个学历层次,其中本科以上学历要占70%”。

  求实目标带来学风的转变。大多数官兵也结合自身实际,修订了成才计划。目前,该团规划中的目标都如期实现,有的还超出原定标准。去年退伍的360名战士中,有123人拿到了计算机或英语等级证书,82人退伍后被地方单位录用。

  走出“单纯为拿文凭学习”的误区

  “建设学习型军营不能走单纯为拿文凭而学习的误区。”政治处主任李建华讲了走出的又一个误区。

  前年,上级准备推广该团组织官兵开展读书活动的经验,当拟报的材料分别送到团领导案头时,有人提出异议:虽然有百余名官兵获得了大专或本科文凭,但所学专业大都是财会、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学军事的比例太小。就在此时,刚拿到大专以上文凭的7名干部,在上级组织的军事理论考核中竟然没及格。

  “一班人”由此反思:拿文凭是提高官兵素质的一个重要途径,官兵学习军地通用专业无可厚非,但军队是要打仗的,提高素质首先必须着眼部队建设需要,必须把学习的重点放在切实提高自身素质上。

  痛定思痛。党委在引导官兵纠正学习中存在的不良倾向的同时,与3所军事院校挂钩,为官兵报考与部队建设联系紧密的专业创造条件,同时鼓励官兵立足本职成才,通过送出去学、请进来教,轮训了300余名技术骨干。至今年2月,全团近两年获得学历的200余名官兵,96%以上学的是军事专业,全团94%的士官成为“四会”教练员。

  走出忽略成果转化的误区

  “建设学习型军营不注重成果转化,就等于‘广种薄收’。”团长贾理东谈了走出的第三个误区。

  前年底,在师里组织的一次建设学习型军营成果汇报会上,团里既出了风头,也丢了面子:官兵获得文凭或专业证书的比例名列第一,但运用所学知识搞训练改革,搞小发明、小革新的人和事,却比其他团队少得多。更让党委“一班人”感到不安的是,他们随后请专家对前两年军事训练进行综合评估时,得到的结果是起色不大。

  “为何谋打赢的能力不与官兵的知识结构成正比?”“一班人”反思后发现:团里近两年在建设学习型军营活动中,习惯于把眼光盯住做“上篇文章”,而忽视了做知识向能力转化的“下篇文章”。

  围绕提高打赢能力,团领导除带头转化学习成果外,还规定:对转化学习成果突出者给予奖励;拿到文凭报销补助费时,要出示转化成果的打算;没有革新或理论成果者,不得进本级机关或向上级机关推荐。

  此举激励了官兵转化学习成果的热情,一批获得高学历的官兵,纷纷围绕部队信息化建设攻关克难。至去年底,全团有10余项革新成果在军区或集团军获奖,其中“网上政工软件”等成果,被有关部门确定在部队推广应用。(解放军报2004年04月17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