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空中客车:急流勇进 鹰击长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7:1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编者按:当市场陷于衰退时,有些企业不仅没有踩刹车,反而加大了油门。这些勇于创新的企业将从复苏后的市场中分得第一杯羹。空中客车就是这样一家公司。

  作者:肖前

  2004年4月9日,广州中国大酒店的钻石厅充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在《步步高》的
旋律声中,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空中客车公司正式签署协议,购买21架空中客车飞机,其中包括15架A320和6架A319,按照目录价格,这批飞机的总价将超过10亿美元。订购这批飞机后,南航将成为中国乃至亚洲使用A320系列飞机的最大客户之一。这笔定单也是空中客车公司自今年年初一举跃升为全球最大的民用飞机制造商以来,在中国市场取得的第一份大额定单。

  近几年来,全球航空市场陷入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恐怖袭击事件和非典疫情使这一衰退雪上加霜。尽管如此,在首席执行官诺尔·弗加德的领导下,空中客车公司成功地完成了转型工作,从一个由多家欧洲公司组成的松散的企业联盟整合为一家充满凝聚力的企业。五年前,空中客车公司的飞机产量仅相当于波音公司的一半,而2003年空客公司按期交付的飞机为300架,波音公司为281架。这一成绩使这家年轻的飞机制造商首次超越拥有89年经营历史的波音公司,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民用飞机制造商。

  创新意识

  有人认为,空客的胜利应归功于其竞争对手波音公司的疏忽。一方面,波音公司在大肆拓展自己的经营范围,公司541亿美元的销售收入中,国防和太空部门的业务就占据了一半,多元化的经营战略分散了这家行业巨擘的注意力。另一方面,波音公司近些年来麻烦不断:战略失误、并购计划出现差错、生产部门出现争议,而企业的道德缺失甚至殃及了其与美国政府间的重要合同。一系列的失误迫使波音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康迪特于去年12月1日递交了辞呈。

  但实际上,空中客车公司的成功并非偶然。尽管波音公司的失误为市场腾出了一些空间,但空中客车公司能够脱颖而出的最主要原因却在于它的创新意识和时刻关注客户需求变化的经营战略。空中客车的母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董事长菲利普·加缪直截了当地指出,空中客车公司与波音的区别是创新。空中客车公司最近几年用于研发的费用占其总收入的8%—9%,而波音公司仅投入了3%—3.5%。

  长期以来,空中客车公司一直以循序渐进和稳定可靠的方式开拓民用航空新技术,以确保其生产的飞机能够拥有更优越的性能、更低的运营成本、更方便的操控性以及更舒适的乘坐感受,这也是空客公司成功占领市场的基石。由于运用了创新的飞行技术,空客公司的飞机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可以更迅速地转化为客户、飞行机组成员和乘客的收益。

  创新意识已经成为跨国公司战胜逆境,不断发展的灵魂。在《财富》杂志公布的最新一期全球规模最大的500家公司排行榜上,拥有创新意识已经成为大多数上榜企业的共同特点。未来航空市场的巨无霸A380正是空中客车公司创新意识的突出体现,该项目在有关材料、工艺、系统和发动机的开发、试验和应用中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空中客车公司仔细研究了A380考虑使用的所有技术,以确保它们在飞机的整个使用寿命期间内正常发挥功效,公司经过长期研发选择了成熟性已经获得证实并且可以带来长期收益的技术。因此,空中客车公司目前为A380项目选择的每一项创新技术都有助于实现或超过原订的项目目标,并与飞行可靠性、降低每座英里成本、提高乘客舒适度和环保等基本设计原则保持一致。

  例如,根据以往的成功经验,空中客车公司在A380上扩大了碳纤维增强塑料(CFRP)的使用。A380将是第一种使用碳纤维中央翼盒的客机,这比目前最先进的铝合金部件轻1.5吨。A380重量减轻的另外一个原因是飞机液压系统增压的应用。在民用航空历史上,A380首次使液压系统的压力增加到每平方英寸5000磅,而传统的压力为每平方英寸3000磅。压力的增加使需要的动力可以通过更小的管道和液压部件传输,部件、接口和管道尺寸的减小不仅使飞机重量减轻了1吨左右,而且也改善了飞机的维修性。由于各种创新技术的使用,A380的净重量减少到了240吨左右,它比采用747技术制造的近似尺寸的飞机轻10吨至15吨。

  此外,在呈现全新设计所带来的各种优势的同时,A380还将空客飞机的另一项技术创新——空客飞机系列通用性的好处拓展到了超大型飞机系列中来。今年1月1日刚刚就任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的博龙(Laurence Barron)说:“如果飞行员会驾驶空客飞机家族中最小的飞机A318,他就能驾驶空客公司的空中巨人A380。飞行员只需很少的附加培训就可以从空客其他电传操纵系统的飞机转换到A380,这完全得益于空客飞机家族相同的驾驶舱布局、程序和操作特性。”

  有人质疑,在航空运输业的衰退期推出这种世界上最大且最昂贵的飞机(每架A380的目录价格在2.63亿至2.86亿美元之间)是否太过冒险。但是,已经握有129份确认定单的空中客车公司却对自己的判断信心十足。空中客车一方面承认,未来市场对机型较小,速度更快并且可以频繁往返两地的飞机的需求量将会增大(这也是波音7E7所针对的市场需求),但另一方面它认为,市场将更需要耗油量相对较少、运行成本更低、能够有效减轻机场拥堵、缓解环保压力的大型飞机。博龙说:“我们并不否认波音公司对未来市场需求的预测,我们只是认为未来航空市场对A380这样的超大型飞机的需求会更大。而且空中客车并不会忽视中短程距离内的飞行需求,空客家族的A320系列飞机就是为满足这一市场需求而推出的产品。事实上,我们的经营宗旨是,以全系列的飞机产品来满足航空公司对各种飞行航线的需求。”而这一点也正是年轻的空中客车公司能够超越竞争对手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以最先进、最齐全的飞机系列和尽善尽美的服务质量满足市场需求

  如果你在互联网上浏览空中客车公司的中文网页,你会发现在公司简介中有这样一段话:“空中客车公司的目标是提供最能满足市场需求的飞机,同时为客户提供最高质量的服务。”事实上,空中客车公司也正是这样做的。

  空客公司的这项经营战略在中国市场表现得最为明显。空客公司预测,今后20年内,中国将需要1500架新飞机,中国将成长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航空市场。空中客车公司市场营销及价格政策高级副总裁奥利维·安德列斯说,未来20年,中国庞大的、多样化的市场将需要大小不同、能力各异的100座以上的民用飞机,其中大部分需求将集中在国内航线上。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大城市之间的干线将需要像A330这样的优化的中程双发宽体客机。中国市场需求最多的是100至200座的客机,如A320系列飞机。空中客车中国公司销售副总裁陈菊明说,面对如此多样化的中国航空市场,空客公司将通过最先进、最齐全的飞机系列,以及为航空公司服务的技术专家队伍来更好地满足未来20年中国各航空公司的需求。

  为了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提高客户满意度,空中客车公司投资8000万美元与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总公司在首都机场附近的天竺空港工业区共同建立了两家合资企业:华欧航空培训及支援中心。

  华欧航空培训及支援中心是国内第一家同时也是最大、最先进的集航空培训和客户支援为一体的设施,由培训中心、零配件支援中心和办公楼三座独立的建筑组成。培训中心是其中最大的建筑,装备有一台A320和一台A340全功能飞行模拟器,此外,中心还为今后的发展预留了第三个模拟器基座。该培训中心可以根据航空公司的需要,提供飞行员、机械师和乘务员的培训。该培训及支援中心还是空客公司全球培训及支援网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个网络每天二十四小时向世界各地的空中客车客机用户提供服务。

  “市场是动态的,”博龙总裁说。“而中国的市场变化比全球任何一个市场都要快,因此你必须注意转变自己的经营理念。自满是个非常危险的敌人,如果固步自封,认为这就是我们的经营方法,那就是我们的办事方式,公司将变得非常僵化和教条。以积极的态度、创新的方式来满足客户的需求很重要,这同样也是对公司领导人的一项挑战。公司的所有经营都应该保持灵活的经营作风,从生产、销售到客户服务,都应该时刻准备解决客户的各种需求。作为公司的领导,应该经常反省在满足客户需求方面公司还有哪些不足,公司应该如何调整自己的经营战略。”

  博龙勤于自省的工作作风带动了空中客车中国公司的所有员工。空客中国公司公关部总经理米晓春说:“事实的确这样,如今空客公司的所有员工每天都会问自己,我还能为客户再做些什么。”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经营理念,空中客车在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的现役飞机数量不断上升,已由1995年初的29架上升到现在的220多架。中国最大的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拥有飞机135架,其中空客A320和A319飞机共24架。除了4月9日签署的21架空客飞机订购协议外,南航还于2003年签署了4架A330-200飞机的订购协议,从而成为这一机型在中国内地的首家用户。

  客户意识已经融入空客公司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有记者告诉博龙,波音公司不看好空客公司对A380的市场预测,认为A380的块头过于庞大、价格过于昂贵,很难打动航空公司。博龙笑着说:“我们并不关心波音对A380如何看待,我们只关心航空公司对A380的看法,这点非常重要。A380是否能够卖出去,关键是看航空公司是否能够利用它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至于块头,波音747出现时,比当时最大的飞机波音707大了两倍多,而A380只比目前最大的客机大了35%。”

  博龙对目前中国的航空市场充满信心。在上任的这四个月时间里,他积极拜访公司客户,深入了解有关中国市场的一切信息。根据目前所掌握的实际情况,博龙计划采取更多的措施加强与中国航空业的联系。首先,到2006年空中客车公司将把外包给中国航空制造厂商的业务量提高四倍,到2007年空中客车公司外包给中国的业务量将达到6000万美元。其次,空客公司将为中国航空制造厂商增加新的工作包。第三,空客还在研究未来可能开展的新的合作项目,为此公司正与上海飞机制造厂积极联系。

  空中客车公司的企业文化是保证公司能够为客户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坚实基础。尽管空中客车是家年轻的公司,但它却非常注重企业文化的塑造,而且公司认为,受人尊崇的企业文化可以成为企业竞争优势的源泉。根据航空制造业的特殊情况,空中客车建立了以人文关怀为特征的企业文化。当全球航空业由于不断遭受恐怖袭击事件、非典疫情以及经济衰退的打击而陷入最低谷时,大部分航空制造企业和航空公司纷纷采取裁员措施以降低经营成本。但是空中客车公司认为,与全体员工同舟共济才是走出这次衰退的关键。因此,公司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五万名员工几乎没有人被辞退,这一举措极大地鼓舞了公司员工的士气。此外,空中客车公司里程碑式的A380项目将于今年5月开始总装。为了与全体员工共同庆祝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公司决定从全世界的员工中以抽奖的方式选择部分员工来法国参加庆祝活动,空客中国公司的十名员工获得了这次机会。

  在航空业做执牛耳者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它所面对的不仅是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更重要的是它还将面对陷于低谷的全球航空市场。不过从其他经历过严重衰退的行业来看,能够捱过最艰难的时光,并且在衰退过后发展得更加强大的公司都是那些善于创新、密切关注市场需求变化的企业。空中客车,也许会成为它们当中的下一个典范。(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