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人质事件看日本在国际社会的新面孔(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7:05 中新社网站

在伊拉克遭到劫持的三名日本人质头像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伊拉克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日本士兵投入的第一个战场。这不但标志着日本外交政策的改变,也为这个岛国带来了负面效应。自从马德里连环爆炸事件发生以及在伊拉克的日本人被劫持以后,日本国民对什么是战争国,战争国所要付出的代价现在又有了切身的感受。

  在日本人质被劫持事件中,日本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一副全新的面孔。它的态度强硬
。日本表示,宁可牺牲3名人质的生命,也不会轻易从伊拉克战区撤军。这同日本过去几十年来的态度截然不同,可以说形成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此前的日本总是披着和平的外衣,一副悔过自新的面孔。过去日本外交官最擅长的动作是开具支票,希望以此来扩大日本的影响,加重日本的份量。但是收效并不理想。比如,虽说日本是联合国中最大的出资国之一,但是它在安理会中并没有占有一席之地。还比如。虽说日本是工业国家中支付发展援助资金最多的国家,但是它在第三世界和第四世界中并不怎么受欢迎。

  是小泉首相淘汰了这种谦恭的外交政策。他首先派遣了一支巡航战舰参与了美国在阿富汗的战争,即而又将日本士兵打发到伊拉克战区。尽管大多数日本国民对此持反对态度,但小泉的威信并没有因此而跌落。邻近日本的朝鲜半岛以及另一个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受害国对日本的这些举止忧心忡忡,担心日本的军国主义东山再起。

  同德国一样,日本也是冷战时期的受益国。在美国的保护下日本不可以,不能够,也不愿意思考它自己的实力政策。德国是在统一后才派士兵参与国际战争行动的。远东地区的冷战也逐渐结束,日本希望(当然也是必须)加强它在国际上的地位,尤其是面对中国这么一个强大的对手。作为美国忠实的盟友,日本在伊拉克问题上展示了自己的实力。日本士兵参与了伊拉克的重建,日本国库批出了50亿美金,用来稳定伊拉克的局势。

  为了日本的声誉,日本在伊拉克付出了高昂的代价。日本国民现在成了被劫持的人质,日本国也正在进入恐怖分子的瞄准镜。就在马德里连环爆炸发生后,日本已经发出警告,要求市民注意东京地铁上的可疑行李。

  日本国民以让人吃惊的速度悟出了一个道理,这就是,从现在的道路上后退是不可能的。尽管人质惊恐的面容让不少日本人震惊唏嘘,尽管人质家属的请求让人难以抗拒。但是从种种迹象看来,大多数日本国民已经下决心支持政府的强硬路线,同政府同舟共济。因为他们知道,一旦撤军,劫持犯会因此而受到鼓舞,而日本的新外交政策也将失去信誉。(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站作者:北德意志电台驻东京记者:马丁.弗里茨题:人质事件与日本在国际社会的新面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