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载人航天二期工程“空间环境示意图”即将绘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3:04 科学时报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记者马晓中、通讯员唐文俊)记者从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获悉,截至今天13时,“神舟”五号飞船轨道舱在太空运行半年,共环绕地球飞行2890圈,达到了预期设计寿命,空间科学实验取得丰硕成果。

  “神舟”五号飞船于2003年10月15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10月16日凌晨5时36分,返回舱与轨道舱进行了分离,返回舱载着航天英雄杨利伟于6时26分成功着陆,轨
道舱继续留在太空按预定轨道运行,完成后续空间科学实验。

  据了解,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的科技人员每天都要对“神舟”五号轨道舱进行测控,累计跟踪圈次达600余圈,先后成功实施了5次轨道维持和8次飞行模式转换等重大控制,实施数据注入400余帧,发出遥控指令2000余条,确保了飞船轨道舱安全准确地留轨运行。尤其是通过科技人员精确巧妙的测控,轨道舱多次避免了太阳风暴的强烈干扰,有效地维持和控制了轨道的衰变和燃料的最优消耗,确保了轨道舱按预定轨道安全运行和综合寿命的延长。

  据有关专家介绍,飞船轨道舱在太空运行期间,利用舱内有效载荷顺利开展了空间环境监测、空间定位、对地观测等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其中,许多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取了一大批有价值的科学数据。目前,科技人员正在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下一步,他们将拓宽对空间环境领域的监测内容,在第二期的载人航天工程中绘制出更详细的飞船轨道——“空间环境示意图”,为航天员出舱活动以及建立空间实验室提供有力保障。

  经过对“神舟”二号、三号、四号飞船轨道舱的跟踪、控制和管理之后,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已掌握了对飞船轨道舱实施长期管理的一系列关键技术,尤其是在燃料最优化分析利用、偏航机动控制误、对日定向工作模式以及轨道衰变和陨落分析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摸索建立了一整套低轨道航天器长期管理飞控的工作体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我国今后近地轨道航天器长期运行管理,特别是载人航天工程后续工作中空间交会对接实验任务,进行了重要的技术和人才储备。(记者马晓中、通讯员唐文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