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布什“毙”了中东和平进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2:56 中国青年报

  4月14日,美国总统布什公开宣布支持以色列总理沙龙提出的单边分离计划。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布什口头上仍强调中东“路线图”计划,但“他今天的举动已使该计划成了一副空皮囊”,意味着美国的中东政策又发生了重大变化。

    

  14日下午,布什在白宫与来访的沙龙会谈后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布什告诉记者,沙龙提出的以色列单方面从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撤离的计划是“历史性”和“富有勇气”的举动。

  沙龙一直是白宫的常客。他此次造访华盛顿,谋求美国给予3项承诺:一、支持以色列撤出加沙地带;二、认可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部分阿拉伯领土的占领;三、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难民将被未来建立的巴勒斯坦国吸收。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方作出这样的承诺,就是默许以色列吞并在约旦河西岸的部分领土,否定巴难民的回归权。而这两个问题一直被认为是中东和平进程的重大障碍。沙龙不虚此行,3项承诺他都得到了,而付出的却很少———撤除加沙地带所有的犹太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的部分犹太定居点。

  布什说,以色列的这一计划如果能得到各方的支持,将有助于中东和平取得进展并结束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巴以冲突。他呼吁巴勒斯坦方面采取相应举动,对以色列的“大胆和勇气”予以配合。布什表示,鉴于巴以现实状况的变化以及约旦河西岸地区已经存在大型犹太定居点,因此,以巴边界最终全部恢复到1949年双方停火线是不现实的。关于被占领土巴勒斯坦难民的回归问题,布什认为他们应该在巴勒斯坦国定居,而不是在以色列。

  美国中东政策的改变在国际社会上掀起了轩然大波。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当天发表声明予以谴责,抨击布什忽视巴民众呼声、承认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部分定居点的合法性。安南的发言人表示,安南重申,有关中东最终和平协议的谈判尚未解决的细节问题,应该在安理会有关决议的基础上,通过各方的谈判加以解决,安南强烈反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采取任何损害或者提前决定这种谈判结果的措施。

  巴勒斯坦各方的回应更加强烈。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14日在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对新闻界发表谈话,拒绝接受布什的讲话。库赖指责布什是“第一位使巴勒斯坦土地上的犹太定居点合法化”的美国总统。他说,“我们拒绝,我们决不接受这一点,世界上没有任何人能让巴勒斯坦人放弃自己的权利”。巴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当天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美国就正在谈判的问题抢先向以色列作出的任何保证都严重违背了国际法。它也必将遭到联合国和全世界的坚决反对。”法塔赫中央委员会高级官员阿巴斯·扎基也发表声明,称布什讲话“像一颗致命的子弹扼杀了中东和平进程”。而激进的伊斯兰圣战组织领导人则宣称,“布什的讲话意味着向巴勒斯坦人宣战”。

  15日出版的《纽约时报》说,布什宣布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主要定居点的合法性,这在美国的中东外交史上还是第一次。其风险主要有两个:一是巴勒斯坦可能放弃目前美国推动的中东和平计划,从而使并不平坦的巴以和平之路更加艰难;二是阿拉伯、穆斯林国家的反美情绪会更加高涨。本来,这些国家就一直指责美国偏袒以色列,布什此次的举动无异于给这股愤怒的情绪火上浇油。但布什也并非一无所获,他可能因此而获得的政治收益是:吸引更多的在美犹太人和基督徒在今年的总统大选中投他的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