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对日索赔发起人王永钢:“我这辈子就做这件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2:42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4月16日电(王义、蒲晓飞、黄豁)王永钢,这个41岁的重庆汉子,瘦弱的身子掩不住巴渝汉子的倔强和执拗。说起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对日索赔,他说:“我这一辈子就做这件事。”

  对于土生土长的王永钢来说,“重庆大轰炸”既熟悉又陌生。因为,儿时的王永钢,从祖父辈的口中听说过大轰炸的片言碎语,但大轰炸期间的一些人和事,王永钢却知之甚
少,也很少能在书上翻阅到有关重庆大轰炸的记载。王永钢最初的想法是,办一个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历史。为此,他辞去了广告公司的工作,全身心投入筹备工作中。

  他凭着十多年的记者生涯造就的敏感以及几年广告创意的丰富经验,很快拟好了展览的策划及实施方案,并得到了一些朋友的积极响应。2001年10月底,王永钢与重庆市博物馆签订了联合举办《重庆大轰炸文物资料大型展览》的协议。此后,他与朋友一起着手筹集资金和资料收集工作。

  由于博物馆只有一些有限的图片资料,王永钢觉得远远不够,就四处搜集。他走上街头,看到70岁上下的老人,就拉住他们,只问两个问题:你是不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你了解“重庆大轰炸”吗?“他们把我拉到街边,一讲就是两三个小时。”王永钢说。这些讲述,揭开了重庆这座平静城市底下埋藏的深深苦难,令王永钢感到“震撼”。

  这些老人提出质疑:“大轰炸令我们损失惨重,家破人亡,但时至今日,日本并没有道歉,我们为什么不提出索赔?我们怎么向后人交待这段历史?”

  是啊,为什么不索赔?!王永钢向西南政法大学李金荣教授咨询后,决定把大轰炸幸存者团结起来,有组织地进行民间对日索赔。“在我策划举办展览活动中,听到大轰炸受害者们发自心底的呐喊:我们要索赔!我们要讨回公道!我震撼了。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维护民族尊严的使命感,促使我踏上了一条漫长而艰辛的路。”王永钢说。2003年10月16日,王永钢发起了成立“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原告诉讼团”。然而,对日索赔的路并非一帆风顺。证据收集困难不说,如何筹集到诉讼团所需的经费才是让王永钢最头疼的。诉讼团的资金常常是捉襟见肘。王永钢不拿工资,而且还要自己解决租费、办公费、差旅费。诉讼团虽然收到过几个单位的小额赞助,但远远比不上开支,为此仅王永钢就向亲朋好友借了数万元。2003年4月7日至5月7日,《重庆大轰炸文物资料大型展览》在重庆渝中区珊瑚公园开展。

  经过王永钢他们两年多的辛勤工作,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原告诉讼团已有了382名成员;完成了部分大轰炸受害者的调查取证工作;已将十名受害者的诉讼材料转交给日本律师。

  面对取得的进展,王永钢很清醒。“我知道我们面临的困难会更多,”他说,“但是我们意志坚定。我相信,这不仅仅是一个经济赔偿的问题,而是一个维护民族尊严,反对战争,呼唤和平的正义行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