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围城纳杰夫见闻:武装枪手统治下的惊恐之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1: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5日电据英国《卫报》报道,卡利德静静地望着伊马姆阿里圣地的金色圆顶,他几乎没有注意到在他前面唱歌跳舞的一群枪手们。

  他们是一群非常容易激动的年轻人,不过他们都装备了火箭助推榴弹、机枪、手雷等武器。他们宣称效忠于伊拉克激进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的私人武装“迈赫迪军”。这是一支美军发誓要歼灭的力量,现在这些人开始谈论圣战并说他们非常乐意给包围该市的美装甲
第一师上一堂游击战课程。

  这就是昨天纳杰夫街头的景象,处于对峙中心的这座城市将决定伊拉克的未来。如果美军对萨德尔的民兵武装发动攻势的话,战斗将是血腥的并且会在伊拉克南部地区引发前所未来的暴力和起义潮流,而这将会威胁到美国对伊拉克的占领。

  由于危机,在最近十天内,很少有记者进入纳杰夫。尽管美国军方称这座城市在本周很“稳定”,但这座城市的大部地区仍在萨德尔民兵武装的控制之下,城市仍然处于惊恐之中。但是越来越明显的一点是,只有很少的人欢迎激进派领导人萨德尔和他所带来的冲突威胁。

  卡利德解释说,纳杰夫的大部分人口都是伊拉克最小心谨慎、保守派的什叶派教士的追随者,尤其是大阿亚图拉希斯塔尼的追随者。这意味着人们并不怎么欢迎萨德尔这位激进的领导人。他说:“我们有革命性的人物,也有政治性的人物。我们知道萨德尔的人是革命性人物,但是希斯塔尼是一位政治家。一些人倾向于保持沉默,一些人对萨德尔不满。只有一些人赞同他的言论。”理解这一点并不难。

  在卡利德前面的广场通常会挤满来自伊朗、阿富汗等国的什叶派朝拜者,但现在却空无一人。卡利德的两家饭店也是空无一人。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纳杰夫还从来没有这样萧条过。一位男子说:“所有的人都感到害怕。当朝拜者参观后圣地后,他们就会立刻离去。这里从来没有这么安静过。”

  尽管萨德尔的助手本周说,他们已撤出了纳杰夫和库法镇的民兵武装,但是在纳杰夫市中心还是有大量的枪手,尽管他们并不受欢迎,但是没有人对他们的统治提出挑战。萨德尔还为自己精心挑选了藏身之地,他的办公室离伊马姆阿里圣地不远。美军哪怕是接近这一圣地就会引发全球什叶派穆斯林的怒火。在他的办公室前,“迈赫迪”军成员在主要路口设立了检查站。多数年轻的武装分子几乎都来自巴格达东部的什叶派居住区萨德尔城。(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