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避免“911”重演 中国研制出终结劫机撞楼软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1:31 天府早报

  新型防撞系统可预防飞机进入受限地区、会自动从驾驶员手里夺过飞机控制权

  早报讯(记者孟梅实习生杨川)如果“9·11”时恐怖分子劫持的飞机安装了“防撞”软件,结果就会是另外一种了:该系统会自动从驾驶员手里夺过飞机的控制权,由雷达自动介入,避免撞楼事件发生。14日,民航第二研究所研制出一种安全有效且费用极低的软件,可预防飞机撞向低空建筑物或飞机对撞,填补了世界民航低空安全技术领域的空白。

  先进:雷达自动介入控制飞机

  该系统是基于一个特殊的电脑程序开发而成的,这一程序最关键的部分是它有一幅精确的数据化地图,包括全球每座高楼、山脉以及潜在的障碍物的地理坐标,及时预警数目可以达到128个。研制者称,借助该系统,可以预防飞机进入禁飞区和其他受限制的地区。

  该系统可不断地根据其实际的地图监视飞机所在位置,显示出各种雷达目标的动态信息。临近有可能发生相撞的目标时,只要红灯一亮,该装置就会在飞机进入区域2秒钟之内,通过雷达向驾驶员发出声光警示。如果驾驶员没有接到指令,雷达将自动介入控制飞机。

  前景:可望装备所有民航客机

  民航第二研究所还为飞机配备了预警专用的液晶显示器,保证飞行员更直观、更方便地得到预警信息。这套系统还可以自动进行长时间的雷达数据记录和各种突发事件记录,并可随时通过雷达进行数据回放。

  如果是恐怖分子劫持了一架装有这种系统的飞机并且欲驾驶它撞向城市建筑物,那么,这个系统就会自动从驾驶员手里夺过飞机的控制权,化险为夷。据民航第二研究所该项目负责人透露,早在纽约世贸大楼遭袭之前,研究所就开始研制这种防相撞系统,但直到一年前才投入试验测试阶段。一旦验收通过,该系统可能安装在我国所有民航客机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