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日本情报系统揭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1:12 国防知识报

  近日,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指出,日本面临的安全局势发生了变化,已成为恐怖分子潜在的袭击目标,因此日本将增强其情报机构的工作能力,让日本也拥有“007”那样的情报人员,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日本遭受恐怖袭击的可能性。日本首相小泉此前也表示要培养日本的“007”。他说:我们在007电影中可以看到,英国的情报机构相当优秀,我们希望能从英国那里学到很多东西。但是,日本能培养出自己的“007”吗?

  情报系统很疲软

  在日本国内,情报收集工作分散在六七个部门中,其中包括内阁一些省厅、日本内阁府和自卫队。在所有情报部门中,角色最关键的是日本防卫厅情报本部、直接听命于首相的内阁情报研究办公室和主要负责防止国内颠覆行为的公共安全调查机构。但是,这些机构规模都非常小,内阁情报研究办公室只有约120人,而在美国,与内阁情报研究办公室级别相当的中央情报局人数超过1万。

  日本情报系统相对疲软还表现在,日本不同情报部门之间基本不进行情报交流,日本在与盟国分享情报方面的工作也十分薄弱,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日本海外情报搜集能力太有限,无法向盟国提供用得上的信息。日本政要多次表示,外国情报机构之所以不愿意与日本分享情报,是因为日本议会下属委员会喜欢泄露机密。

  马德里发生的“三一一”恐怖袭击,使得日本政府充分认识到,日本的情报部门和危机处理能力已远不能适应21世纪的要求。可以说,在最近几年中,日本情报部门的工作让人很失望,在灾难发生前毫无准备。日本在情报能力上如此薄弱,与二战后的很长一段时期一直依赖美国有关。正是因为这些原因,日本没有有效的独立情报协调机构和情报管理部门,从而造成了目前的局面。

  增加情报投入

  冷战结束后,日本为了节省开支,一度将警视厅调查部门、外务省国际调查部门和防卫厅情报部门的人员削减了30%。九一一事件后,日本政府内部尤其是自民党内的负责人开始提出要建立一个独立和庞大的情报机关。目前,在日本首相府内的内阁情报调查组共有150名情报人员,他们负责收集和分析国内、国外和经济情报。据报道,日本准备把这个情报调查组的人员扩展到1000人,其目的是要在近期拥有一个与美国或以色列情报机关规模相当的情报机关。

  与此同时,日本还准备将情报工作重点从国内移到海外。据悉,为了设立新情报机关,日本当局准备从法务省调派人员。这些情报人员都是曾经负责调查左翼组织和奥姆真理教的人员。另外,为确保情报人员不会对外泄漏国家机密,日本当局准备在近期通过一个称为《间谍法》的法律,以严惩背叛者。对于是否会和美国的情报局进行合作,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表示:“为了打击恐怖组织,互通情报是和美国的初步合作中的步骤。”

   严密监视中国

  尽管情报能力有限,但日本却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对中国和周边国家的侦察上。去年3月,日本发射的两颗间谍卫星,侦察重点就是包括中国、朝鲜在内的东亚地区。除了卫星侦察外,日本防卫厅还拥有大量其他先进的情报侦察装备,其中包括与太平洋美军情报分析中心联网的区域电波和图像收集系统、P—3C型反潜巡逻机、MH—53海上预警侦察直升机、E—767远程空中预警机,以及地基的超视距雷达和无线电监听系统等。日本航空自卫队E—767型远程空中预警机活动半径可达1850公里,能将俄罗斯、朝鲜半岛和我国大部分沿海地区置于其监控范围内。经过空中加油,该机甚至可以实施24小时不间断地对邻国进行侦察监视。

  日本还充分利用其地理位置,建立搜集中国、朝鲜以及其他亚洲国家无线电通信情报的重要基地。目前设在东千岁、新县小舟渡、琦玉县大井、岛根县美保、福冈县太刀洗和鹿儿岛县喜介岛的6处通信站就是日本自卫队的通信情报截收设施和监视雷达站,负责机密的无线电通信情报的搜集和分析工作。其中,日本在鹿儿岛建立的巨型球状天线群可以截收来自任何方向的极其微弱的电波,其探测距离可达上千公里,足以捕捉到来自中国境内的各种无线电信号。此外,在津轻海峡、对马海峡等重要海上通道,日本自卫队还都分别部署有沿岸、水下和水上的监视部队和监视船,用来监视过往的大型船只和可疑动向。

  除大力发展高科技侦察监视手段外,日本军方和有的政府部门还利用各种手段,大肆搜集有关我国政治、军事、经济、社会及科技等各方面的情报。据报道,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在中国西北内陆省份的我国某科研试验场,一名专程到此地的日本“游客”便因为举止反常而被两名执勤的解放军哨兵扣留,并在审查过程中发现大量与其“身份”不符的物品。2002年10月26日,日本驻华使馆武官天野宽雅在中国浙江宁波擅闯军事禁区,并进行拍摄、窃取我军事情报,被中方人员当场发现。中国外交部随后要求日方立即将其召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