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日本自卫队的军事情报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1:09 国防知识报

  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在逐步加强军力的同时,也效仿美军的模式,逐步建立起自己的以陆上自卫队为主的军事情报部队,包括通信情报部队、调查队、资料队、沿岸监视队和技术情报部队等。1997年1月20日,日本防卫厅情报本部正式成立,陆、海、空3个自卫队所属的情报组织也同时进行了改编。情报本部在本部长、副本部长和1名技术官、3名情报官的领导下,有总务、计划、分析、图像和电波5个部及6个通信所,人员约1600名。至此,日本军事系统的情报活动有了统一的指挥机构,这也是近年来日本在军事上的重要动向之一,引起世
人的关注。

  通信情报部队

  上世纪50年代,陆上自卫队参谋部成立二部别室(简称二别),负责信号情报(日方称其为电波情报)的搜集。1977年,军事情报工作改由防卫厅防卫局调查第一课负责,“二别”也因此改称陆自参谋部调查部调查第二课调查别室(简称调别),下辖6个通信所(分别驻东千岁、新泻县小舟渡、琦玉县大井、岛根县美保、福冈县太刀洗、鹿儿岛县喜界岛)。“调别”的结构是模仿总部设在东京、所属各站分布在日本各地的美陆军太平洋信号情报部队ASA而设立的。

  据称,当时美陆军太平洋信号情报部队为了搜集苏联的情报,曾雇佣了许多从西伯利亚回来的前日军的俄语和密码破译专家。随着上世纪50年代日建立警察预备队,“二别”在琦玉县的大井ASA通信站一边见习美军截收破译,一边开始创建自己的通信情报部队。此后,警察预备队又把ASA中的前日军人员召回充作骨干。1956年,“二别”将总部移驻练马,1960年又迁往新址,其间接收了美军的通信所,还从海、空自卫队选调了骨干。到1982年,“调别”的陆海空自卫官司和文职人员总计约900人。此后为了提高情报能力不断增员,到1993年已达1300人。

  上世纪50年代后期,还在北部方面队成立了40人—60人的301沿岸监视队(驻宗谷海峡沿岸的稚内,派遣队驻扎文岛)和302沿岸监视队(驻根室海峡附近的标津),加强了对苏联的监视侦察。沿岸监视队使用防空雷达和光学器材,对距海岸300公里以内的海域和上空约1万米的海域上空的舰船、飞机进行监视。虽器材性能有限,但可通过无线电截收来弥补监视能力的不足。监视队常年监视苏联的舰船种类、形状、名称、行动时间及场所等数据最终统一进行管理。在水面监视的同时,海上自卫队还通过设在稚内、津轻海峡沿岸的松前和龙飞、对马海峡的对马、壹崎、下关、纪伊、观音崎的各个警备所进行水平监视。

  70年代末,北部方面队从通信团抽调人员,新编了由3个中队组成的第1电子队(驻北千岁)。电子队用两个中队进行以截收、密码破译为主的通信电子情报收集,以1个中队进行电磁干扰、电子欺骗等电子战任务。

  1997年情报本部成立后,“调别”以及各通信所和第1电子队全部纳入情报本部指挥下,但各通信所也与隶属“调别”时一样,由陆上自卫队的通信部队负责运营。沿岸监视队和警备所的职能虽近似于通信情报部队,但与“调别”的通信所不同,因此未纳入新编的情报本部属下。

   调查队

  日本在战后创建警察预备队以后,不断发生敌对势力潜入内部、盗窃秘密文件的事件。为此,1952年11月,警察预备队改编为保安队以后,模仿驻日美陆军的反情报部队CIC,创建了陆上自卫队调查队。根据美军顾问团每750名队员设1名反情报人员的意见,确定了调查队的规模。调查队总部设在越中岛,在北部方面队和4个管区队(后改编为师)设分遣队部,各分遣队分别向各管区的兵营配属2人—5人的派遣队。当时是由驻东京的调查队长直接指挥。这种集权体制的优点是便于集中力量、统筹经费、综合处理和情报交流。1960年,陆上自卫队改编为5个方面队,调查队的机构也一分为六,改编为现在的中央调查队和北部、东北、东部、中部、西部各方面队调查队。中央调查队长对各方面队调查队不再行使指挥权,只在涉及多个方面队的案件时,根据防卫厅长官的批示进行协调。海、空自卫队也相应建立了自己的反情报机构。

  调查队创建的目的之一是防止敌对分子渗透和阻止将军队卷入武装暴动,因此其骨干多留用了原日军人员和战后警备警察中的有经验者。但由于人员数量过少,很难独立开展工作,常常要在所在部队乃至公安调查厅和当地治安机关的协助下开展工作。此次调查队的体制仍维持原有状态,没有编入情报本部。

  资料队

  为了处理外文情报资料,参考美军军事情报业务机关MISO的模式,陆上自卫队于1954年9月成立了资料队,作为当时获取国外情报的重要来源,资料队的体制不断有所加强,1956年至1960年又分别建立了中央资料队和各方面队资料队。随着其他情报手段的发展,资料队的地位日渐削弱。1978年,为了精简机构,各方面队的资料队改编为方面队调查部资料课,计划在战时再临时编成方面队资料队。目前中央资料队虽已编入情报本部,但其人员已由原来的200人减少到40人。海、空自卫队也有自己的资料队,人员都是50人左右。

  中央地理队

  在美军占领期间,美陆军第64工兵营(负责地图作业)进驻东京。日军陆地测量部队从明治时代就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覆盖整个日本和中国主要地区地形图测绘工作,留下了大量宝贵的资料。美军第64工兵大队一进驻东京,马上没收了这些宝贵的遗产,再根据航空照片的数据绘制了新图。据说这些地图中的朝鲜、中国东北地形图在朝鲜战争初期的作战中发挥了很大作用。1954年,日以美军这个营的模式建立了第101测量大队,下设管理中队、测图中队、复制中队。当时主要任务是地形图、航空照片的测图、校正、复制及地图供应。1990年以后又增加了卫星图像数据的处理和全球定位系统测量业务,1995年改称为中央地理队,1997年图像处理人员转入情报本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