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欲打造“蓝水”海军 印度军事战略“双箭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09:58 人民网

  本报记者陈继辉

  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上个月对外宣布,印度海军将于2011年拥有自行建造的航空母舰,该舰由16架米格—29K和20架直升机组成舰载机联队。在此前,印度已经就购买俄罗斯“戈尔什科夫”号航母达成协议,加上目前仍在服役的“维拉特”号,届时将形成一支同时拥有三个航母战斗群、能够在全面控制印度洋的同时又能走向太平洋的“蓝水”海军。这
是印度继1998年5月成功试爆核武器并全面研发中远程弹道导弹之后,再次倾力打造的跨地区作战力量。以“核武加航母”为特征的战略“双箭头”初现雏形,标志着印度决心走出南亚次大陆、实现大国地位的梦想又跨出一大步。

  印度一直将核武器视作进入“大国俱乐部”的敲门砖,从1998年5月印度人民党政府不惜受制裁而进行地下核试验,可见其成为有核国家的决心。近年来,印度在成功将核装置武器化的同时,也在积极推进“综合导弹开发计划”,研制出包括“烈火”、“大地”等多种近中程弹道导弹,以加强核武器的远程投送能力。印度目前最新型的“烈火—III”型远程弹道导弹射程已经达到3500公里,其携带的核弹头已可以覆盖近半数的亚洲目标。去年12月,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印度已经掌握了俄罗斯低温燃料发动机技术,而根据美国《国防新闻》的报道,这种发动机在用于登月火箭的同时也将用于印度“苏里亚”洲际弹道导弹之中。印度已具备在较短时间内开发出射程超过5000公里的洲际弹道导弹的能力。

  与核武器多被视作威慑力量相比,实用的航母群远程作战能力也备受重视。印度洋作为连接太平洋与大西洋之间的交通纽带,一直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上贸易通道之一,其“石油航线”更是许多发达国家的“生命线”。一位英国海军将军曾认为:多佛、直布罗陀、苏伊士、新加坡和好望角“五把钥匙”锁住世界,而印度洋就占了其中三个。长期以来,印度一直将这里视作“自家后院”。根据印度海军的战略构想,在三个航母作战群配置完成后,其中两艘将分别控制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湾,第三艘作为机动力量来及时支援或前往其他“利益攸关”的海域。其中的“戈尔什科夫”号是3艘航母中作战能力最强的旗舰,排水量超过4万吨,可搭载20到30架米格—29K战斗机、4架预警直升机与2架反潜直升机,并配备近距离防空和反导弹系统以及最新的通信系统和电子战系统,其强大的火力与机动能力,将提高印度海军力量的远洋投送能力,将其影响扩大到其它大洋,借此“扼住世界的咽喉”。

  印度是现今世界上仅有的几个同时拥有核武器及多艘航母的国家之一。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印度近来在其大国梦想的带动下,战略思想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与尼赫鲁时期树立道义及政治大国形象的理想主义相比,依靠军事实力和外交策略实现大国地位已成为国家战略的主流。印度在2004至2005年度的国防预算达到了146亿美元,并设立55亿美元的国防现代化基金,可以预见,随着印度政府对其国防投入的不断加强,其地缘优势和军事实力将继续成为印度大国梦想的有力支撑。(《人民日报》2004年04月16日第七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