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九江支队官兵扑灭庐山大火抢救世界文化遗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09:58 解放军报

  贾圣尧杨淑芳本报记者王文杰张建军

  3月的庐山,桃花盛开。9日下午3时,江西九江庐山风景林区发生火灾,直接威胁着世界文化遗产庐山风景区及火点周边村庄约2000多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山火无情人有情。参加灭火战斗的武警九江支队官兵和当地群众一起,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人间至爱真情。

  生死关头战友情

  这是一条3米长的生死线:3月9日晚8时许,五中队31名官兵正在牛脖岭峰灭火时,风向突变,风力猛增至7级以上,十几米高的浓烟烈焰瞬间把10余名官兵卷了进去。只听一班战士谭守文大喊一声:“火来了,快撤!”转身间,谭守文模模糊糊看到有战友在面前,他伸手用力推了一把,二班的田瑞长得救了;接着,他又推了一把,三班的侯文报也得救了;大个子宋毅被熏倒了,谭守文用尽全身最后一丝气力把他拉出了火海,宋毅也活了下来。

  大火过后,在这片被烧焦的山坡上,战友们找到了谭守文。他的头紧紧贴在地面,双手深深地插入土里。他此时所处的位置离安全地带只有3米。咫尺相隔,生死攸关,谭守文把生的希望让给了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了自己。他走了,为了秀美的庐山,为了战友的生命,走得义无反顾。他用22岁青春年华诠释了自己“为别人着想,活得才有意义”的人生格言。

  谭守文本可以远离这场大火。当他接到扑火命令时,因训练体力消耗过大,中队长让他留守。“我熟悉地形,有扑火经验,让我上!”没等中队长答应,他已站进出征行列。战友们在整理谭守文烈士火场遗物时,7枚被火烧黑的6元1角钱硬币格外引人注目。他家在湘西山区,家境贫寒,母亲治病欠下4000多元的债。平日,每月他只花10元津贴费买生活必需品。他对自己“吝啬”,对别人却慷慨。战士田瑞长父亲去世,他把存折上仅有的80元钱全部给了战友。记者看到,在一张单人硬板床上,摆放着烈士的遗物:一张洋溢着青春气息的照片,几件换洗衣服,还有10多本书籍和读书笔记。

  副班长秦玉清,永远也忘不了谭守文牺牲前几分钟与他的一段对话:“副班长,手出血了,手套呢?”“刚才冲得太猛,丢了。”“来,一人戴一只。”谭守文边说边脱下自己的手套塞到秦玉清手里。这是谭守文留下的最后一句话。睹物思人,秦玉清含泪说:“我会把这只手套珍藏一辈子!”

  武警江西总队党委追认谭守文为中共党员,追记一等功,并批准他为革命烈士。清明前夕,九江各界群众万余人隆重举行追悼大会,为英雄送行。谭守文的父母来了,离开部队时,他们没有带走一件儿子的遗物,而是冒着小雨来到儿子献身的地方,捧起一把烧焦的泥土,采摘一把桃花,装进袋子带回了家乡。一位大学生写下了一段祭文表达庐山群众对烈士的怀念之情:烈士的绿军装化为灰烬,但它融入了庐山使松柏更加青翠;烈士的鲜血像断流的溪水枯竭,但它染红了桃花使庐山更加绚丽。青山再绿时,桃花再开时,庐山人会想起谭守文。

  患难之际官兵情

  这次被烧伤的23名官兵中,武警江西总队副参谋长高国成是职务最高、烧伤程度最深的。火灾发生前,他正在这个支队蹲点。当记者采访如今仍躺在病床上的高国成时,他闭口不谈自己,只是淡淡地说:“没啥,这是我应尽的职责。”

  高国成的双手是为救战士负的伤:当一股热浪从身后袭来时,他本能地趴在了地上。在发现趴在前方的一名战士臀部撅得太高、容易让火烧着时,他立刻伸手去按。那一刻,他看到自己的双手变了色,血肉模糊,火辣辣地疼。“我手的动作再慢一点,战士的臀部就要皮开肉绽了!”高国成说,自己的手可能会留下残疾,但战士没有受到大的伤害,他的心里多了些欣慰。

  干部掩护战士,战士保护干部,这样感人的情景在火场处处可见。二级士官陈中华,作为支队扑火指挥车的驾驶员,本可以在车里待命不必上山,但他主动向支队长周勇请求上一线。当大火突然袭来时,他毫不犹豫地扑在了支队长周勇的身上,自己的面部、左手和双小腿被烧成重伤。喉咙和气管被严重灼伤的陈中华声音微弱地对记者说:“支队长是指挥员,我有义务保护好他!”

  危急关头更显官兵情深。新兵杨秀山清楚地记得,当烈火即将烧来时,他想打湿毛巾以抵挡烟火,可水壶里没剩一滴水。焦急间,他大声喊道:“谁还有水?”话音未落,一只胳膊举着水壶伸了过来,小杨看清了,是代理排长张长春递来的,可他自己的毛巾却是干的。杨秀山把湿毛巾刚刚捂在嘴鼻上,浓烟烈火扑面而来。烟雾中,小杨看到趴在地上的支队长双手捂着嘴,剧烈咳嗽。他挪了挪身,靠近支队长,把毛巾的另一头递了过去。把水让给了别人,自己拿着干毛巾捂脸的张长春,此时也咳嗽不止。周勇支队长伸出手把张长春拽到了自己身边,把湿毛巾又给他腾出一段。

  烈火中,一条湿毛巾紧紧地把3名官兵的生命连到了一起。

  扑火时,“老兵在前,新兵在后”;后撤时,“战士在前,干部断后”。这是九江支队官兵火场上的规矩。参加了3月9日晚那场扑火战斗的五中队战士们清楚地记得,在6名受伤人员中,有5名是班长骨干。在3月10日午时大火中先期脱离火海的11名新兵也清楚地记得当时支队长周勇下达的撤离命令:“群众先,部队后;新兵先,老兵后;战士先,干部后!”为掩护群众和新兵先撤,困在火海的17名官兵中,有6人是干部,包括2名指挥员;有8名是班长骨干。大家清楚地记得,第一个冲入火场的是干部骨干,第一个舍己救人的是干部骨干,处在最危险位置的是干部骨干,受伤最严重的是干部骨干。干部骨干成为火场上不倒的旗帜。

  烈火无情,战友情深。战士谭平头部、手脚多处被烧伤,脚上的鞋子也被烧没了。班长左剑辉把自己的鞋子脱下来,穿在谭平的脚上,自己却光着脚行走在烫如炭火的过火地面上,脚底烫起了泡。新兵杨坤宏扑火时把毛巾丢了,当大火袭来时,他几乎窒息,身边的战友刘霄雄,毫不犹豫地把正捂在自己嘴上的毛巾递给了杨坤宏。代理排长张长春是烧伤面积最大的重伤员,下山时,战友和群众要背他,他却说:“快去照顾那些伤重的战友,我没事,能挺住!”硬是自己走下了山,到医院时,他烧伤的左腿和裤子已经血肉模糊地粘在了一起。

  相濡以沫鱼水情

  这是扑救“3·9”庐山大火的攻坚战。

  10日下午1时,距庐山风景区主峰不足8公里的西岭脚板里余火复燃。总队副参谋长高国成、九江支队支队长周勇组成的前指和26名小分队官兵火速赶到现场,与40多名当地群众一道开辟防火隔离带,阻止林火蔓延。

  突然间,百米外山坡上狂风突起,火头一下子窜上二三十米高的马尾松树尖,群众顿时乱作一团,拥挤在狭窄的防火道上。“大家不要慌,有秩序地撤!”高副参谋长大声呼喊:“快把群众向外带!”

  一幕令人难忘的场景出现了:火海中,向前冲的是部队,向后撤的是群众。九江人民不会忘记,1998年夏,在那场举世瞩目的九江抗洪保卫战中,就是这支英雄部队的官兵们,用血肉之躯筑成了牢不可破的防洪大堤。昔日的赴汤勇士,今天的蹈火英雄,两样的考验,一样的壮举!

  未来得及撤离的17名官兵和6名群众被大火围困。浓烟烈火中,村民钱模水见一位战士的背后被大火烧着,便挥动着双手奋力扑打。“快趴下!”正扑打战士身上火苗的钱模水,只觉得被人狠狠地推了一把,并有人压在自己身上。后来他才得知,是支队政治处干事贾志峰在火海中将他推倒,并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烈火。59岁的老党员钱远财,自家的十几亩苗圃就在着火的山下,却主动上山扑火。当被大火围困时,为保护战士,他不顾个人安危,用砍刀清除战士身边的树枝杂草,双手被烧伤。他说:“我这点伤不算事,大火来时,有两个武警战士趴在我身上,我的背部一点都没烧着,是战士们救了我。”

  大火过后,清点人数,人们发现,参加扑火的40多名群众中只有6人受了轻伤,而27名官兵却有17人不同程度被烧伤。在场的乡亲们说:“子弟兵都是为保护我们受的伤呀!”

  运送伤员下山时,感人的场面再次出现:当地群众自发组成伤员运送队,有的拿出自家的竹床、卸下自家的门板,有的两人抬一个,有的三人轮流背一个,子弟兵和老百姓互相搀扶,肩并着肩,手挽着手,场景十分动人。

  烈火可以使许多东西化为灰烬,然而,人们在与它搏斗中奉献出的真情却会永存!

  (解放军报2004年04月16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