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德媒体 美国防部长“高科技战争学说”在伊破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09:49 中新社网站

  据俄罗斯新闻网站报道,近日出版的德国信息分析周刊《Spiegel》指出,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曾经试图把美军建设成一支人数少而精、机动性强和效率高的军队。然而目前在伊拉克已经看得越来越清楚了:他的“高科技战争学说”并不正确,因为这位五角大楼的头头低估了战后时期的种种风险,特别是在人心背向问题上犯了可怕的错误,因而现在不得不再次派遣增援部队。

  伊拉克的面积是科威特的25倍,可拉姆斯菲尔德却总共只派出25万人的兵力来同伊拉克及其独裁者萨达姆作战。而25万人比他的前任在1991年派出去解放小小的科威特的兵力还少了一半。与此同时,拉氏计划的胃口却比他的前任要大得多——他甚至妄图占领伊拉克全境。

  然而,当有人警告他不要对军队提出过分要求的时候,他却不听从人们的劝告。“速度比数量更重要”,这是现年71岁的拉氏的信条。他拒不接受美国迄今仍然有效的“压倒优势学说”,而是宁可指望高精确炸弹、电脑支持和瞄准伊拉克一批决策人的所谓“斩首行动”。

  如今,在战后的一年头上,拉姆斯菲尔德终于站到了他的“高科技战争学说”的废墟上:不错,他的“未来型军队”的确以出其不意的高速度推翻了暴君萨达姆·侯赛因,可这支军队对战后时期却并没有完全做好准备。

  现在伊拉克已经开始动荡,盟国的许多平民都已成为人质。美国甚至没有足够数量的军警,尽管专家和前任大使们曾再三地提醒过拥有足够军警的必要性。

  拉姆斯菲尔德曾经确信,伊拉克的什叶派穆斯林届时会手捧着鲜花迎接美军的到来。可遗憾的是,这种情形却根本就没有发生过。

  拉氏一味用科技强军

  拉姆斯菲尔德特别不高兴看到的情况是:美国为了保持对伊拉克的控制,就要迅速地、源源不断地把军队派到海湾来。2000年他刚刚就任美国国防部长时就确信:冷战结束以后,苏联的威胁已不复存在,对庞大军队的需求也就随之消失了。与此相适应,他便得出一个结论:必须注重科技进步,以便用于军队建设。

  拉氏曾经迫使他的部下一遍又一遍地修改入侵伊拉克的计划,直到把参战兵员的人数降低到他脑子里的水平时为止。媒体、专家和顾问们都对此持怀疑态度。可拉姆斯菲尔德对他们的意见却无动于衷。当时,关于强化军队的决定还是在最后一刻做出的。

  不但如此,尽可能最大限度地缩减参战部队的人数,这种思想还象一条红线那样贯穿着拉氏所有的言论。2003年5月伊拉克战争正式宣布结束以后,他甚至预言美军在伊拉克很快就会只剩下3万人。可事实上今天那里的美军还有14.5万。!

  看来拉姆斯菲尔德现在还不打算承认,他的关于“未来型军队”的构想将永远都不会成为现实。他继续固执己见,主张在6月底把伊拉克的全权都移交给伊拉克人。不久前他还重谈这个老调,尽管两河流域已经出现危机的态势。

  “拉氏学说”是“鲍威尔学说”的对立面

  同美国政府里面许多别的非保守派一样,拉姆斯菲尔德也被认为是一位“思想家”。在美国政府内部,他只用了几年的时间就把国务卿、鸽派和多极世界观念的拥护者科林·鲍威尔晾到了一边。

  这也是他计划的一部分,因为“压倒优势学说”在美国被简便地称之为“鲍威尔学说”。这是越战老兵、如今的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当年创造的一个学说。根据他的学说,美国只有在对胜利信心十足而风险又是最小的情况下才能投入战争。

  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期间,鲍威尔曾经担心能否向海湾地区派遣比最初的计划还要多一些的部队。相反,拉姆斯菲尔德却坚持他的见解,即风险是自然而然的,即使上了战场,由于自身的原因也是可以做出什么决定的。他理想中的军队,正如他一再重申的那样,应当象一个企业那样既灵活又有冲劲。

  曾经当过公司经理的拉姆斯菲尔德认为:兵员越多,部队的机动性就越差。据说他的这种思想的意义甚至不亚于废除一种禁忌。然而,要落实他的这一思想,他在美国国防部里却得不到足够的支持,以至于他不得不征召一些预备役的将军。如果说1991年在美国地面部队开进伊拉克南部之前,美国空军已经轰炸了5个多星期的话,那么拉姆斯菲尔德则打破传统,刚刚轰炸那里就派遣军队直逼巴格达。

  《Spiegel》周刊写道:正如人们今天已经明了的那样,拉姆斯菲尔德这样做尽管取得了战争第一阶段的胜利,但其结果却令人失望。假如在美国政府里面周围不净是些崇尚“思想”的朋友,他早就受到严厉的抨击了。然而,迄今为止,他却并没有受到严厉的斥责,也许正因为如此,美国似乎至今仍处于战争状态,而且保持全民的统一和一致被认为是更重要的任务。

  然而,这家周刊最后指出:拉姆斯菲尔德的学说已经走到了尽头。至少是在伊拉克,除了让敌人迫使他接受敌人的战略外,他现在什么都没有留下。(固山)

  中新网2004年04月16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