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加紧建空天防御系统 瞄准“第六代战争”(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09:46 国防知识报

俄罗斯S -300防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俄罗斯《新闻时报》报道,3月24日,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在观摩俄防空演习后,在茹科夫防空学院同空军和防空兵指挥人员举行的会议上宣布,俄罗斯将建立有空军、海军、航天兵和防空兵力参与的国家空天防御系统。此举表明俄军正加紧打造集空中与空间作战一体化的防御体系,以应对未来大规模空天战争。

  

空天防御系统颇具规模

  俄空天防御系统将主要由战略反导系统和非战略反导系统组成。目前,俄战略反导系统已形成了一个以莫斯科为中心,由发射监测、早期预警、中期目标跟踪和终端防御四个环节组成的较完整的战略导弹防御系统,即A—135反导系统。该系统包括1个反导防御集团军,下辖一个导弹袭击空间预警师、若干个导弹袭击地面预警雷达站和一个反导防御军。反导防御军下辖9个反弹道导弹发射基地、3个雷达站和1个指挥计算站。其中,导弹袭击预警系统由空间和地面两部分系统组成,担负对美国洲际弹道导弹进行侦察监视的任务,预警时间30分钟。战略反导系统部署在莫斯科防区,共有弹道导弹100枚,采取两层拦截方式进行高空拉截:第一层在大气层外进行,采用SH—11“橡皮套鞋”导弹,拦截洲际弹道导弹和低轨道卫星;第二层在大气层内进行,采用“小羚羊”SH—08型导弹,拦截进入大气层的核弹头。非战略反导系统基本由“S—300”、“S—400”导弹系统以及“安泰—2500”导弹系统构成,用于中空高拦截。陆军防空火炮、海空军的米格—31、苏—27、米格—29等歼击机主要用于低空拦截。

  

瞄准“第六代战争”

  俄罗斯之所以要建立国家空天防御体系,主要是着眼于未来空天战争。俄军认为,根据武器装备的未来发展以及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经验,2015-2020年将可能出现完全不同于20世纪战争形态的新一代战争,将其命名为“第六代战争”。

  第六代战争与传统战争不同,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空—天战将是战争的主要样式。未来第六代战争的重点将在空—天座标中,太空成为新的主战场,平面战场则降为辅助性的。战争中将不再使用陆军部队实施地面行动,而由空军、海军、空天力量以及信息战部队实施空中—太空作战行动。激烈的空中、太空作战将取代庞大陆军军团的大规模地面作战,成为战争的“主旋律”。

  二是精确制导武器或基于新概念原理的武器成为战争舞台上的“主角”。未来的高精度常规制导武器,不仅毁伤能力接近核武器,而且命中精度更高,能够在任何条件下准确命中全球范围内的任何目标,同时不会直接造成任何生态灾难。

  三是以火力系统为主的对抗将让位于以信息系统为主进行的较量。过去战争中主要依靠密集火力突击的现象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将是以C4ISR为中心的指挥与控制系统之间的对抗。第六代战争的作战样式是信息战、侦察—突击行动、电子—火力战、精确制导武器战等。

  

完善空天防御理论

  鉴于未来的战争将从宇宙空间开始,俄军将面临如何实施空天进攻与防御作战的问题,为此,自建军伊始,俄军即着手研究战略性空天防御战役理论并不断加以完善。俄军认为,战略性空天防御战役是武装力量各军种间的联合作战行动,是按照最高统帅部统一构想和规划而进行的,在目的、任务、时间、地点上相互关联的空中与空间防御作战的总和。俄军要求,通过抗击敌大规模空袭,摧毁敌空中、空间、陆地和海上的空天进攻性兵力兵器,保护纵深军队集团、指挥通信中心、交通枢纽、核设施和工业能源中心等重要目标免遭敌侦察和打击,同时破坏敌在实施空天进攻过程中首次发起和随后进行的空中进攻战役,夺取制空、制天权。主要兵力兵器包括:空军、海军、航天兵、战略侦察部队和各军种电子对抗兵力兵器等。各兵力兵器使用比例为:战术和舰载航空兵力70%、战略航空兵2-3%、空基和海基巡航导弹5-6%、常规弹道导弹1%、保障兵力兵器(包括卫星、空中预警机、电子对抗)约20%。

  

打造精兵利器

  为对抗第六代战争中的高精度空中—太空兵器的大规模密集突击,俄军认为,必须拥有一种与目前以庞大陆军集团与核武器为基础的武装力量完全不同的新型武装力量。为迎接第六代战争严峻的挑战,俄军已经启动了21世纪军队改革计划,进一步裁减军队员额,优化武装力量的军兵种结构。2001年年初,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式批准了由俄联邦安全会议和俄军总参谋部共同提交的《2001~2005年度俄罗斯武装力量建设计划》和《2001~2010年度国家发展武器装备和特种技术纲要》等30多份有关军事改革的文件。2002年,战略火箭军由军种改为独立兵种,其中的军事航天部队和导弹空间防御部队分离出来组建了一个新的军种——航天兵。俄军还出台了《21世纪初俄罗斯军事技术政策》,明确了武器装备未来发展的方向,优先发展集侦察、预警、指挥、通信、定位、攻击为一体的高精度武器系统,同时加快现有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改造,为打赢第六代战争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