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低轨道航天器测控长期管理技术日趋成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09:26 新华网

  “神舟”五号飞船轨道舱15日圆满完成了留轨飞行任务,创造了中国低轨道航天器在轨运行时间最长的记录,表明中国低轨道航天器测控长期管理技术日趋成熟。

  据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完成了“神舟”飞船飞行控制及轨道舱留轨运行的管理任务,初步建立了低轨道航天器长期管理的工作体系,在载人航天飞行控制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关键性突破:

  ──将高精度的时间与坐标系统、大气密度计算模式等先进技术应用到实时测控任务中,随时都能知道航天器的精确位置,是中国近地轨道航天器定轨技术30年来的重大突破。

  ──应用世界最优控制理论,创造性地解决了飞船轨道控制的关键技术,使地面中心能及时对飞船实施精确变轨,保证飞船在运行轨道上的实际轨迹同理论轨迹相吻合。

  ──研制成功返回控制参数计算与返回落点预报数学模型,开发了飞船返回的核心控制软件,并在目标落点等计算结果的精度、正确性和可靠性上超过了任务总体技术的要求,使中国成为继俄罗斯、美国之后第三个掌握这项技术的国家。

  ──将当今最先进的虚拟现实、数字建模技术等手段应用到测控技术中,不仅使飞控专家能够像航天员一样了解掌握飞船的各种工作状态,而且能使人们站在太阳系的角度来监视飞船环绕地球运行的全过程。

  ──创造性地解决了飞船飞行控制自动化技术,实现了遥控发令、数据注入、轨道计算预报等软件运行的高度自动化。

  ──采用平台化、构件化、开放型的开发设计思想,将中心的任务软件系统开发成庞大而有序的系统,解决了飞控软件开发过程艰苦复杂的难题。

  ──集人工智能和专家库、知识库等为一体的飞船故障诊断与飞控决策支持系统,为飞控总体人员、指挥调度人员提供了快速准确的决策依据。

  ──基于地面飞行控制中心的大气层外应急救生控制技术,是中国载人航天领域里的独创技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