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神舟”飞船轨道舱空间应用取得丰硕成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8: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奚启新)据有关部门介绍,从“神舟”二号到“神舟”五号,飞船轨道舱应用系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

  ——突破和掌握了对地观测的关键技术。飞船轨道舱留轨运行期间,运用自主研制的装备,成功进行了对地观测,获得了有重要意义的成果,并建立了相关的技术体制和技术基础。

  ——空间环境监测试验取得重要探测结果。首次对载人航天轨道的空间环境进行了大规模的综合探测,为飞船的轨道、寿命预报和飞船防护设计等提供了依据。

  ——空间天文探测成果超出预计。空间天文设备观测结果与国际接轨,获得了大量的太阳耀斑及射线暴等触发事例,这是我国在这个前沿领域空间观测的首次突破。

  ——成功地将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送上太空并长期正常工作,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拥有航天载成像光谱仪的国家,所获得的大量的地球目标多光谱图像数据,可为农业估产、可再生资源的动态调查、实时自然灾害监测、海洋环境与海洋初级生产力调查等提供服务。

  成功进行了地球环境探测试验,填补了我国在地球环境空间探测领域的空白,使我国具有了大时空尺度上对地球环境重要参数进行测量的能力,能够与国际观测计划接轨,为推动这个学科发展取得了极具研究价值的成果。

  ——运用我国首台多模态微波遥感器成功进行空间试验,取得大量具有应用价值的科学探测数据,使我国在微波遥感技术水平上取得重大突破,加强了我国对地球环境资源、农业及自然灾害监测的能力。

  此外,飞船轨道舱留轨运行期间,还进行了精密定轨等其它空间科学研究和空间技术实验,获得了重要成果。(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