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福建姐妹花不恋红装爱武装双双绽放军营(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7:56 华东图片网

队列训练,姐妹俩处处严格要求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训练间隙,能歌善舞的姐妹俩给战友们带来无穷欢乐


人生如台阶,离队的日子越来越近,姐妹俩仍相互鼓劲

  在1999年建国50周年国庆大阅兵中,女兵方队领队的一对双胞胎姊妹张薇薇、张莉莉飒爽英姿给全国人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被人们誉为“军中姊妹花”。

  无独有偶,在驻闽某通信团执勤站,也有一对双胞胎姊妹,姐姐叫高慧芬,妹妹叫高慧芳,来自“无人不经商、无街不摆摊”的著名闽南侨乡——福建省晋江市。父母在家从事服装生意,已经拥有两家服装公司,固定资产近千万。1999年底,为了圆儿时的女兵梦,

  毕业于福州师范大学的姐妹俩,毅然放弃富裕舒适的家庭生活和留校任教的机会,双双穿上军装来到了这个执勤站,她们虽然没有军中姊妹花那样名誉全国,但姐妹俩入伍4年多来,双双担任班长,先后三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四次评为“优秀话务员”,姐姐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妹妹所带的班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并双双通过了计算机等级二级考试。让我们走进姐妹俩,倾听官兵讲述她俩用青春和豪情在军营演绎的一个个不同寻常的故事。

  ——同年入伍的战友刘芳:“姐妹俩有一股不服输劲,工作中处处铆足劲头,你追我赶,互帮互学,被我们誉为‘孪生霸王花’。”

  我们来到站里后,她俩满口都是典型的“闽南普通话”。为克服一口闽南腔,她俩放弃休息、娱乐时间,全身心地投入艰苦的训练之中,坚持每天清晨起床读报,中午、傍晚一有空就对着镜子反复练口形,相互纠正发音,深夜钻进被窝加班加点听语言磁带。一个月下来,她俩常常练得嘴唇干裂,喉咙嘶哑。功夫不负有心人,姐妹俩很快将一口闽南普通话转变成脱口而出、字正腔圆的标准普通话,练就只要用户“哎”一声,就能判断出首长姓名的硬功。由于各项工作表现突出,素质过硬,当兵第一年姐妹俩就被选拔预提班长骨干集训队,并双双当上新兵班长。

  ——站长邵俊杰:“姐妹俩是站里的‘顶梁柱’,也是‘编外老师’。”

  随着几十台电脑在执勤站“安家落户”后,新的长途智能人工台正式担负值勤任务,面对“插塞绳”与“敲键盘”的天壤之差,女兵们有些手足无措,有的打不开文件、有的非法操作、有的误删文件------面对这一切,攻读计算机专业的妹妹高慧芳,勇于发挥自已的优势,主动挑起重担,把所学的知识,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战友。同时,为了学习更多微机知识,提高执勤水平,她如饥似渴地啃下《多媒体制作大师》、《PHOTOSHOP7·0》等20多本计算机书籍,记下几十万字学习笔记。并顺利拿到全国计算机考试二级证书,先后开发了《执勤一点通》、《话务仿真训练软件》等十多种多媒体课件。姐姐高慧芬是个英语迷也是个英语通。在生活中,总是能听到她脱口而出的英语词句,还经常和爱好英语的战友们交流对话,并定期组织开办英语沙龙和每日一句英语角活动,营造了人人学英语的良好氛围。四年来,在她们俩的影响和帮带下,站里面有26名官兵参加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40%的战士能用英语对话和介绍话务装备、演示勤务用语等,近百名战士成为技术骨干。

  ——排长焦赛:“姐妹俩不恋红装爱武装,矢志军营建功业,是站里爱国奉献教育的‘活教材’”。

  2002年底,姐妹俩已满服役期。父亲早早为她们联系好了工作,退伍回去就可上班;并告诉姐妹俩,如果不想到单位上班也行,家人出资金给她们俩开一家服装店,许多从事服装生意的亲友们也向她们发出加盟的邀请。爱美是女孩的天性,姐妹商量着还是回家开服装店,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到商海一显身手,并给她们的服装店起名为“芬芳服装精品屋”。就在临近退伍前几天,正当战友们高兴地互相赠送纪念品、书写留言时,姐妹俩却向站领导递上留队申请,并凭着过硬的素质,姐妹俩选改士官一路绿灯。选择留队后,家人不理解,朋友、同学不相信,甚至有人说姐妹俩过于理想化,有点“傻”。但姐妹俩总是高兴地说:“选择留队,可能会失去一些赚钱、当老板的机会,而在部队这所大学校多呆几年,不但能为站里的建设作点贡献,对提高自已的综合素质,磨练意志也大有益处,这何尝不是人生一笔财富。”

  ——新战士赵梦雨:“姐妹俩不仅是我们的好班长,更像亲姐姐。”

  我刚到执勤站机房执勤时,一上机台就心跳加速,说话结巴,因而心里背上了沉重的心理负担,便打起了退堂鼓。当时,负责带班的姐妹俩,不但没有发脾气、责怪我,还耐心地开导我,手把手地教我,并放弃休息时间,姐妹俩轮流给我开小灶,每当站里举行演讲比赛,周末论坛等活动,她俩总是忙前忙后,精心地帮我准备,让我上台亮相锻炼。经过一次次大胆尝试,一点点的经验积累,使我战胜了畏惧心理,接转电话也得心应手。在她俩的鼓励、帮带下,我还被评为“优秀话务员”呢。

  今年已是姐妹俩在部队服役的最后一年,姐妹俩更加珍惜为时不多的军旅生涯,言谈之间常常流露出对军营生活的一种无比眷恋之情。采访结束,当记者问她们当了快五年兵有什么感想时,姐妹俩豪迈地说了一句:选择军旅,终生无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