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香港商报》:美玩两手把戏 助长“台独”气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7:1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15日消息《香港商报》今日刊登社论《美玩两手把戏助长台独气焰》。文中写道,众所周知,台湾问题是横亘在中美两国关系中最重要,也是最为敏感的问题。因此,每次中美两国领导人见面,台湾问题自然就成为会谈的重要内容之一。此次美国副总统切尼到中国进行工作访问,双边会谈的焦点也毫无例外地摆在了台湾问题上。切尼来访,恰逢台湾领导人“大选”之后不足一个月,是两国领导人在台选后的首次见面,所以格外引人关注。

  中国政府对台湾问题的立场非常明确,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致力于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但中国绝不会容忍“台独”。过去两天,在与切尼见谈的时候,胡锦涛、江泽民、温家宝、曾庆红等领导人都异口同声地重申了这些原则立场。中方并希望美方恪守承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切实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反对台湾领导人任何旨在改变台湾现状的言行,不向台湾当局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切尼也当面向中国领导人承诺,美国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循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台独”,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事实上,布什总统也曾经作出过相同的表述。

  可有目共睹的是,美国政府虽然一方面向中方公开作出上述承诺;而在另一方面,却又自打嘴巴,制订和推行了所谓的“台湾关系法”,并据此向台湾大量出售军备,甚至是先进军备,还不时与台独势力互通款曲,默许陈水扁搞所谓的“过境外交”,这些都是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精神明显底触,互相矛盾的。

  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言行不一,阳奉阴违,玩弄两手把戏,搞“两面派”的手法,无非是为了左右得益,通过保持台海对峙的局面,保证美国的区域影响力,求取美国利益的最大化。但是,美国应该认识到,台海不是中东。美如果继续玩弄两面手法,不断向台湾大量出售先进军备,无疑是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息,认为有了美国的庇护,就可以有恃无恐,铤而走险,完成“台独”美梦。

  事实上,陈水扁当局已经在“渐进式台独”之路走了很远,最近又不顾大陆坚决反对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担忧,迈出了“公投”危险一步,而在最新“大选”尘埃尚未落定,就开始落实“台独时间表”,迫不及待地要推动“制宪”。这难道不是美国发出错误信号的恶果吗?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十三亿中国人民不惜一切代价,维护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而且台湾问题也关系到中美关系未来走向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美国若不信守向中方的承诺,继续玩弄两面手法,必将自食恶果,引火烧身,把自己深陷于灾难性的台海危机之中,难以自拨。前已有越战泥潭,今又有伊战教训,美国付出的代价难道还不刻骨铭心吗?(潇凝)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