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星岛日报:陈水扁是亚太地区的“计时炸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5:56 中新社网站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昨日举行台湾“总统”大选以来首次记者会,毫不留情地炮轰民进党总统陈水扁的“渐进式台独”政策,所作所为是制造台海紧张局势,直接威胁亚太地区和平稳定。这番话是有意说给正在访华的美国副总统切尼和阿扁听的,但也值得包括亚太地区留意。

  台湾选举期间,北京方面没有任何对陈水扁的“文攻武吓”,以免激起台湾人的逆
反心理而变相替阿扁助选。在选举结束后,由于过程和结果都备受争议,形势混乱,台办甚至取消了一次记者会。

  今次正式开炮,显示北京认为台湾形势已经明朗,阿扁亦公布了公投修宪的时间表,计划在二○○八年北京举办奥运前后,令台湾成为一个“完整的国家”,这个试图改变台湾地位的部署,使北京认为再毋须客气。

  坏在挑动族群分裂

  北京对阿扁的抨击主要分三方面﹕其一是质疑他的认受性,其二是揭穿他的虚伪,其三是指出他对台湾和整个亚太地区稳定带来的威胁。

  阿扁的主要施政策略是假民主之名,利用自己作为民选总统的认受性,以及全民投票的民主机制来逐步推展台独。不过,今次他搞“公投”失效,自己当选的情况又极具争议,本来欲占据的民主道德高地,变成缺乏稳固基础,其作为台湾民意代表的认受性,在任内都会一直受到质疑。

  陈水扁当选连任后,一方面呼吁族群团结,一方面又要求两岸和平互动。不过,造成族群对立的黑手就是阿扁自己,他治台政绩不彰,只好挑动族群对立,把外省人和支持祖国统一者标签为“卖台”,利用分化对立赢取约一半台湾人支持,为自己的连任铺路,但亦埋下日后岛内严重分裂的恶劣种子。

  倡急独中美皆不满

  美国向来是台湾的最大后台,利用这“不沉的航空母舰”来牵制中国大陆,及透过台海两岸对峙从中获取政治和经济利益。然而,从最近美国连串动作,似乎都显示美国对阿扁有保留,其中一个最明显的动作,是在选举后,迅即撤换了被视为与民进党友好的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夏馨。

  美国为甚么会疏远阿扁呢?一个可能是他的当选,至今仍然存有极大质疑,特别是他刻意拖延验票,在美国人民心目中极可能留下不良印象,使白宫也存有戒心;其次,是无论民进党或国民党上台,美国都肯定有极大影响力,但阿扁的激进做法,极可能令岛内矛盾激化,引发不稳定局面。

  美国多年来军事上保护台湾,是希望维护自身在区内利益,所以政策上最好是维持现状。陈水扁的台独议程正是要改变现状,刺激中国大陆动武机会增加,令台海变成亚太地区的计时炸弹,这个发展趋向既打乱美国战略,还可能把美国卷入战争漩涡。由于中港台两岸三地的政经存在互动,中美两国如何因应阿扁的急独路线,调整对台策略,实在值得注意。

  (香港《星岛日报》4月15日社论题:阿扁是亚太区计时炸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