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对付坦克装甲 反坦克炮弹三兄弟武艺竞高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2:57 中国国防报

  穿甲弹、破甲弹和碎甲弹是人们熟悉的老哥仨。他们对付坦克装甲各有所长。那么三兄弟的身家本领到底如何?让我们来瞧个究竟。

  打铁还得本身硬

  大哥穿甲弹,强拱硬钻是绝活。穿甲弹丸命中目标时,动能大、强度高,足以钻进坦克的钢铁身躯。不过要击穿钢甲,还得有副钢筋铁骨,所以穿甲弹丸都是用比坦克装甲硬得多的高密度合金钢、碳化钨等制成。发射时,弹丸在膛内高温高压气体的作用下,一碰到钢甲就会把其表面打出凹坑,把坑底的钢甲像冲塞子一样给顶出去。这时,弹头已破裂,弹体仍在强大惯性力的作用下继续向前冲。当撞击力达到一定数值,弹丸爆炸,产生高压,从而杀伤坦克乘员和破坏坦克装备。

  万千能量聚一身

  老二破甲弹,破甲靠的是聚能。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聚能实用的例子比比皆是。比如,消防队员用高压水柱灭烈火;采煤工人用高压水枪剥煤床;最令人惊叹的是能量高度集中的激光束可以融化最难熔的金属,可以在坚硬的材料上打孔。而破甲弹的聚能方式也很巧妙和有趣,其中还有一段故事。

  1888年,一位叫门罗的美国人用两种药柱做炸药实验,一个是实心的,另一个是锥形带空腔的。当他把两个药柱放在钢板上起爆时,直径、重量相同的药柱却产生了不同的爆炸效果。实心药柱只炸出一个较浅的坑,而空心药柱炸出了一个深几倍的漏斗形凹坑。原来,实心药柱爆炸的能量是均匀作用在钢板上的,好像淋浴器喷出的水一样,冲击力不大。而圆锥形空心药柱爆炸的能量却沿锥形中心线方向集中成了一条聚能射流,冲击力强。后来,人们又在圆锥空腔内罩上了一个金属罩。它能把爆炸时的能量聚成金属流,进一步增强了冲击力。因此,现代破甲弹的破甲深度为其直径的4~5倍,金属射流足以穿透300~600毫米甚至更厚的装甲。

  连崩带震碎钢甲

  老三碎甲弹,杀伤力源于冲击波。碎甲弹弹丸爆炸时产生的震动波在钢甲内传播,会冲击钢甲产生压缩波。当压缩波传到钢甲背面时,由于不同介质对波的反射作用,又会在钢甲内部形成拉伸波。当反射回来的拉伸波和后面继续传来的压缩波相遇,两波叠加,连崩带震,拉伸应力不断增大。一旦这种应力超过了钢甲的强度极限,就会在钢甲内部造成裂缝,使钢甲背面崩出许多速度为30~280米/秒的碟形碎片。这些像弹片一样的钢碟在坦克车内横飞乱撞,会对乘员和设备造成极大伤害。

  穿甲弹、破甲弹和碎甲弹都不失为破坏装甲的能手好汉。它们是现代反坦克武器中不可缺少的三兄弟。(马庆恒朱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