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学者:美台关系在选后面临诸多困境与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2:2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5日电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潘锡堂在今日香港《文汇报》上撰文指出,台湾地区选举结束后美台关系面临诸多危机与困境。

  他在文章中指出,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夏馨因“贺电风波”被迫请辞,台湾“外交部长”简又新对此亦以“疏漏及监督不周”为由请辞获准。

  他分析说,由于夏馨是近年来历任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中对台湾最“友善”的一位,她对于促成去年陈水扁“过境”访美获得较高礼遇及媒体曝光率协助甚多,也是美台关系重要的沟通桥梁。先前已传闻夏馨因阐释布什政府的对台政策“过了头”,导致扁误判情势逾越华府的底线。如今,却因“贺电风波”成为压垮夏馨的“最后一根稻草”,若连带简又新请辞获准一并加以检测,意味着美台关系的诸多危机与困境。

  潘锡堂在文章中指出,美国其实忧虑引发台海危机,并要求扁应正视险恶现状。这是因为:

  一、自去年5月陈水扁拋出“公投”作为“大选”的主轴议题以来,华府即质疑“切腊肠效应”将渐次迈向改变台海现状,但扁当局坚持“公投绑大选”为胜选不二法门,无视美方忧心激活“公投”后“潘朵拉盒子”的后续效应,仍持续推动“正名运动”与“2006公投制宪”,尤其在美方强力介入避免公投立法“失控”后,仍执意举办“320的防御性公投”,使得美方包括布什总统在内的高层官员均强烈忧虑此举可能导致改变台海现状及引发台海危机。选前布什政府“好话说尽”的警讯,已严重损及华府对扁当局的信任,美方高层深信,台湾选后唯有正确传达华府的底线,方可避免台湾低估与误判,并确保美国利益。

  二、扁当局向来深信,稳固的“美台关系”是抗拒大陆及维系两岸关系的盘石,然而自选战开打以来又自陷“坚持公投”及“说服美方”之两难困境,一方面坚信只要持续对美沟通“美方应不致反对公投”,后来发现连拋出“四不一没有”承诺后,华府仍强烈质疑其正当性,乃设定“只要胜选连任,选后美台关系仍可修补”之逻辑,致使选前美台关系之恶化每下逾况,无以复加。

  三、夏馨被迫辞职,意味华府不再乐见扁当局错误解读美方底线及低估美台关系“互信”受损的严重性,要求扁当局正视美台关系与两岸关系之险恶现状,切勿如同选前一般为己身政治利益不断操弄“玩火”,而有一发不可收拾之虞。

  至于简又新请辞迅速获准,也意味着扁当局有意对美“示好”,藉此承担“贺电风波”的政治责任,释出重启选后弥合修补美台关系的诚意。惟一再出尔反尔,为岛内选举挑弄“公投”引发两岸危机,却要美方相挺“买单”,是否会重拾对扁当局的信任,显然不无疑问。

  文章在最后指出,当然,检测美台“互信”关系有否重建空间的关键性指针,应该是陈水扁誓言的“2006公投制宪”,届时不仅挑战美台关系,亦将严重危及两岸关系。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