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美报大幅报道切尼访华 台湾和朝核问题成重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1: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四月十四日电十四日美东出版的中英文报纸均宽拨版面,报道美国副总统切尼在北京会晤中国领导人的情况。台湾和朝核问题,是报道重点。

  《世界日报》就切尼访华发表社论,称此次切尼的东亚之行,是他担任副总统后的第三次出访,在美国国内政治形势严峻的时刻坚持访华,有几个重要的因素。

  首先,今年美国总统大选因为有伊拉克问题存在,已经改变了原来总统大选时民主、共和两党比赛谁抨击北京更厉害的模式。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甚至不讳言支持“一国两制”,执政的共和党当然不必突然转变对华政策主轴,合作照常进行,不必有所忌讳。

  其次,台湾选举结束后,陈水扁的“五二○”就职演说内容是两岸关系的新挑战。为防止刺激中美关系的危机重演,双方有必要事先协商,交换底线,预防不测,同时也给“麻烦制造者”陈水扁一个警讯。

  社论认为,切尼作为共和党保守力量的代表人物,如果通过访华,认同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中产阶级的增长最终会带来民主化的变革,从而成为亚洲乃至全球的稳定力量,那就对台湾相当不利。

  《侨报》和《明报》都在头版头条位置报道胡锦涛、江泽民、温家宝分别会见切尼,中美领导人同声反“台独”的消息。《侨报》配发述评,呼吁美国丢弃《与台湾关系法》。述评说,美国既然实行“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便是应有之义。美国一方面说希望台湾问题和平解决,另一方面却依照《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售武,这是在主张海峡间的武力对立,使和平解决更为困难,有违美国“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的承诺。

  《星岛日报》的一篇文章说,中美共同利益日增,使双方合作领域越来越多,已是不争的事实。中美互动交往频繁,台湾大选后扁政府的对美交往将面临更多挑战。

  《纽约时报》与《华尔街日报》则以美方关注的朝核问题为重点。《纽约时报》的报道称,切尼访华,是在中国新领导人就职后,美中高层最广泛的交流活动。切尼称赞中国领导人很专业,与美方有着“共同的关切和战略利益”。他说:“我来北京不是想要改变中国的政策,而是为了阐明我们的观点,并与中方分享共识。我想我们达到了目的。”《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切尼赞赏中方积极促成六方会谈、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

  同时,《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也都报道了切尼向中方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并强调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局势现状的行动。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