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俄驻华大使:俄将信守对华有关能源项目的承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09: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刘蓉蓉董爱波)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14日在此间表示,俄罗斯将信守在能源项目上对中国和其他东亚国家作出的承诺。

  罗高寿在俄罗斯驻华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政府正在进一步研究向中国出口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俄罗斯既要考虑国家的利益,又要考虑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能源需求。

  他指出,预计在今年下半年俄中政府总理第九次定期会晤上,俄方将向中方宣布有关能源合作的决定。

  罗高寿说,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与俄罗斯铁路公司就增加向中国出口石油及运输问题达成了协议。根据协议,俄罗斯今年运往中国的石油将增加到640万吨,200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850万吨,2006年向中国出口石油的总量将达到1500万吨,而这仅仅是通过铁路出口的部分。

  “这意味着,俄罗斯对向中国出口石油开了绿灯”,罗高寿说。

  10年前,俄罗斯方面提出动议,中俄合建一条输油管道,把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蕴藏的丰富石油销往中国。2001年9月,中俄两国政府签署《中俄关于共同开展铺设俄罗斯至中国原油管道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的总协议》,拟共同建设安加尔斯克至中国大庆的石油管道(安大线)。双方已经完成论证等技术性工作。

  2002年底,俄石油运输公司突然提出建设安加尔斯克至纳霍德卡石油管道(安纳线),以代替安大线。与此同时,日本方面承诺提供70亿美元巨资,游说俄方选择“北线方案”。俄政府以需要进行生态论证为由迟迟没有作出决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