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陕西省军区执行“抄告制度”树军车良好形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09:13 解放军报

  本报讯陈云、黄达青报道:3月18日,在西安市召开的兰州战区车辆违章“抄告制度”军警联席会上,公布了西安市军车运行的一组数据:2003年违章率与往年相比下降了80%,交通事故率下降了46.7%。这是陕西省军区两年来请地方交警部门寄发《军车驾驶员交通违章、交通事故抄告记录单》带来的变化。

  自公安部、总后勤部联合下发《关于对军车驾驶员交通违章、交通事故实施抄告制
度的通知》后,陕西省军区把执行“抄告制度”作为加强军车运行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狠抓落实,并建立健全了军车管理、驾驶员管理、抄告记录、抄告传递、抄告登记、抄告计分、抄告处理、信息反馈和抄告投诉等规章制度,使抄告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两年来,他们执行这一制度从不间断,先后协同地方交警部门“抄告”500余起,5名驾驶员受到纪律处分,9名驾驶员被吊销执照,11名驾驶员被调离单位,使军车违章率大大下降,有效推动了交通安全工作。

  陕西省军区还把落实“抄告制度”与开展“做遵章守纪模范,树军车良好形象”活动结合起来,采取“划区分片包干、活动同步开展”的方法,开展了领导作表率、机关当样板的活动,使军车运行秩序良好,维护了军队和军车的形象,多次受到地方交通部门的好评。

  编余小议执行制度贵在坚持

  ●聂中林

  据有关部门统计,在军车事故中,85%以上属于违规、违章行为。这就给了我们一点警示:严格执行车辆管理制度丝毫不能松懈。

  车辆管理制度是用血的教训换取的,谁要违规违章就要受到惩罚。“抄告制度”是改革军车管理、强化制度约束力的新章程,只有坚持不懈地抓好落实,才能取得成效。而落实规章制度、加强约束力贵在经常,也难在经常。从领导角度来讲,要克服那种出了问题“突击搞整顿”的工作方法,坚持经常抓、抓经常;对于驾驶员来讲,则要时时处处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日复一日的经常管理,日复一日地执行制度,可以使制度形态的东西转化为官兵观念形态的东西,可以使“领导约束力”和“制度约束力”转变为“自我约束力”,不断提高官兵遵章守纪的自觉性,保证行车安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