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炮兵师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教育质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07:06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记者 冮伯友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前生 王余根

  远程辅导、讨论直播、网上成果交流……连日来,南京军区某炮兵师充分运用师信息化建设成果,开展“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教育活动。官兵们切身感受到: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教育活动,看得见、摸得着,受益很多。

  记者日前走进某团六连三班宿舍,只见全班战士正在参加团里组织的“我与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网上在线讨论。记者在团网络主页看到,围绕这次教育团里专门设立了“军事变革专栏”,子栏目有战略思想、作战训练、武器装备、人才培养、变革新闻等7个;在“我为变革做什么”栏目下,设有“在线讨论”、“旋风论坛”、“网上投稿”等子栏目。记者接过班长尹品涛的鼠标,在“旋风论坛”上发了一个“帖子”:“军事变革是上级领导机关的事,与我们基层官兵关系不大,难有作为”,想看看大家怎么回答这个问题。不到10分钟,就有10多人来帮助解“扣子”:“信息化就在我们身边,岗位就是推进变革的大舞台”、“我们基层官兵推进‘变革’,就是要干好自己的事,干好眼前的事……”在“旋风论坛”上,记者看到登录统计,仅3天时间,点击量达3000多人次。

  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教育,效果就是不一样。听到记者的感慨,该师政委姜勇介绍说,利用师里的局域网、电话网和有线电视网开展教育活动,使所有的授课辅导都实现了远程同步展开,分布在百余平方公里、数十个点上的官兵全部能同时和师领导机关同步听课,大大延伸了教育的空间。

  记者来到某团三连,战士们正在观看辅导录像。据指导员姚猛介绍,这是他们为深化对难点问题的理解,正在回放国防大学教授的辅导报告。宣传科长陈波介绍说,这次教育所有的辅导录像都即时刻成了光盘,进入了网上“课堂资料库”,实现了资源共享,官兵们可随时调阅。打开教育专题资料库,记者看到:课程安排丰富多彩,配合活动形式多样,信息化手段的充分运用,使教育活动开展得生动而具体。

  记者在某团九连翻看团领导个人主页时,突然听到一声清脆的铃声,只见电脑屏幕上跳出一行提示:“典型报告会即将开始,请大家注意收看。”不一会儿,屏幕上出现了团典型报告会的会场,一位中尉军官走上讲台,向大家介绍自己立足岗位钻研信息化技术的体会。据该师政治部主任孙进介绍:发言者叫章长青,是团自动化工作站站长,信息化建设骨干。章长青过去也是“网盲”,后来连队装备了信息化含量比较高的火炮快反系统,他刻苦钻研,很快掌握了信息化的有关知识,成为驾驭新装备的能手,并被团里树为科技练兵标兵。去年团里搞信息网络建设时,把他调到了自动化工作站。他不负众望,和大家一道攻克了10多个难点。记者随即登录章长青的个人网,看到他在这次教育活动中的一篇体会文章,文中写道: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只要在信息化建设中敢于攀登,定能大有作为。

  学习钻研信息化,投身军事变革谋打赢。耳闻目睹该师教育活动一幕幕精彩实况,记者感到:通过开展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学信息化、钻信息化、干信息化已成为广大基层官兵的自觉行动。(解放军报2004年04月15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