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漫谈:“矩阵”管理与“模块”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20:48 解放军报

  苏恩泽

  本刊于3月31日发表“‘矩阵’管理与‘模块’部队”一文后,引起许多读者的关注。故请作者就这个问题,再做些深入介绍和补充,以飨读者。———编者

  什么是“矩阵”管理的特色呢?概括地说,有8大特色:

  1.纵横交叉。矩阵,横有行,纵有列。这恰恰与传统的垂线式管理相对立。垂线式,或称烟囱式、等级式的管理,虽然已经习以为常了,但已经不适应现代信息社会的发展。

  2.柔形弹性。矩阵管理不是刚性的、一成不变的组织形式,而是依据战略需要,搭建灵活多变、随机应变的团队班子。这正像我国著名企业家柳传志所说的“定战略、搭班子、打市场”。

  3.多主多岗。在矩阵管理中,人员不再是只接受一个主管的领导,也不再是只有一个岗位,而是多主管、多岗位。“垂直是命令,水平是流程”。既归上级“管”,又受同级“理”。

  4.跨级越阶。矩阵管理排除僵化的等级壁垒,允许自上而下的跨级指挥,也允许自下而上的越阶沟通,以便形成一个有活力的能灵活反应的整体。

  5.元素激活。矩阵中的每个元素都将被激活,不再满足于重复性的工作,而是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常变常新,与时俱进。当然,元素也需要不断更新和淘汰,没有“铁饭碗”。

  6.综合服务。矩阵管理强调的是既生产,又服务。不仅提供产品,更要全面服务。服务即综合,综合即创造。

  7.专业互补。矩阵管理要求专才,更要求通才。即使在人员存在专业水平差别的情况下,也可以实现人员之间的专业互补,扬长避短,相互借力和支撑,弥补缺陷和不足。

  8.减员增效。由于总体效能的提高,自然就可以减少冗员了,一般可减20%以上。于是,矩阵管理成为在空间、时间、物质、能源和信息5个要素的利用率上都得以优化的先进管理方法。

  什么是“矩阵”管理的灵魂呢?简言之,就是一条,即:改善了系统的结构,提升了结构的级别,发挥了结构的力量,以取得1+1>2的结果。因为:烟囱式的管理从本质上说,是只适于简单的对象、缓慢的节奏和线性的技术,已经属于过时的管理。矩阵管理发展的历史也是个证明:尽管其理论提出较早,却未引起重视,甚至出现过低潮,而后来却迅速发展起来。为什么呢?对象复杂了,节奏加快了,网络技术成熟了。

  世界著名的诺基亚公司为迎接信息产业的3G时代,最近就进行了对企业的拆分重组活动。我国春兰集团刚刚获得建国以来惟一的企业管理特等奖,成果就是“春兰新型矩阵管理”,其主要经验是:对5大产业集团、40多个工厂实施了“2 0字方针”———统一规划、横向立法、纵向运行、资源共享、合成作战。

  至于把“模块”部队与“矩阵”管理放在一起谈,正是因为二者的“灵魂”有相似之处。也就是说,“模块”部队,也是像“矩阵”管理一样,实际是在实现军队的“转型”,提升军队结构的级别,从而发挥结构的力量,以做到1+1>2,乃至取得“以劣胜优”的结果。

  “模块”,是从计算机技术借来的用语,像积木,也像魔方,可系统集成,可灵活重组。那么,“模块”部队的意义在哪里呢?概括地说,至少有4个方面:

  1.转型重组。“模块”部队,也称“任务”部队,或“目标”部队,是为适应现代战争样式的转变,军队相应进行的转型和重组。这也是世界性的新军事变革的重要标志之一。美军专门设立了部队“转型”办公室,监督和总结部队转型的经验。

  2.横向一体。提升结构级别的精髓是:横向一体化。因为烟囱式的本质就是只有纵向而没有横向。所以,横向联系才是网络的关键。法国陆军已决定撤消军、师两级编制,加强横向联系,成立作战司令部和后勤司令部两大指挥机构,并准备2005年全面完成模块化部队建设。

  3.全球到达。IBM公司的矩阵管理要求为保证用户需要,能全球调动资源;美军的模块部队也是为了满足其“全球到达”的战略需求。美空军要求在48小时内能向全球出事地点部署120架作战飞机和1万名作战人员;在15天内部署5支空中远征部队,每支远征部队每天可对200个以上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4.网络中心。矩阵,就是网。矩阵的元素,就是网络的结点。所以,模块部队也是为了应对未来网络中心战的要求而发生的变革。近来,北约已要求其飞机、舰船、导弹和部队编组,全面走“模块”化方向。

  当然,也应当看到:无论是“矩阵”管理,还是“模块”部队,这种结构级别的提升,并非易事。换句话说,“矩阵”管理和“模块”部队都面临不少的困难。其中包括:容易出现“多头领导”和“关系冲突”的倾向,协调负担加重了;“执行阻力”将会存在,“管理成本”也会提高……特别是传统惯性很难在短时间内克服。不过,在总体大趋势面前,这些困难显然都会在前进中被克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