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国务院台办举行台湾“大选”后首场新闻发布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9:4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记者曾嘉)国务院台办今天举行台湾“大选”后首场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李维一继续强调一个中国原则的重要性,表示“一中”原则仍是今后两岸对话和谈判的基础。

  李维一表示,对陈水扁四年观察下来,他的本质是推进“渐进式台独”,拒绝承认“一中”原则所破坏的就是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基础,也是两岸长期不能恢复对话与谈判
的原因。

  李维一说,三月二十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投票结束后,参加竞选的一方迄今没有承认选举结果。台湾社会爆发了大规模民众抗争活动,抗议选举不公、要求查清枪击案真相。海内外舆论普遍认为,陈水扁为个人当选,不惜牺牲台湾民众利益,不择手段地制造台湾社会族群对立和社会动荡,恶意挑衅大陆,破坏两岸关系。

  他说,陈水扁的所作所为搞乱了台湾社会,破坏了两岸关系,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造成了直接的威胁。

  李维一表示,陈水扁宣称要建立所谓“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提出所谓“一个和平原则”。而他明明在做着破坏两岸和平与稳定的事情,却想以所谓“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来欺骗舆论,结果是欲盖弥彰。

  对于陈水扁日前宣称,台湾的主流民意是“守护台湾、对抗中国”。李维一指出,这并不是台湾主流民意,恰恰是陈水扁制造两岸对立,推行“台独”的内心世界的表白。

  对于有外国记者提问,“台独”时间表和北京二00八年奥运会是否有关系,李维一回答说,奥运会是全人类的体育盛会,能够举办奥运会是全中国人民、全中华民族的光荣。不管是谁,企图借二00八年奥运会之机,搞“台独”分裂活动,不仅将遭到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坚决地反对,也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和反对,其结果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李维一重申,我们多次表明过,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是决不容忍“台独”,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不惜一切代价维护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

  多名记者关注今后两岸经贸关系及各项交流的发展前景,李维一表示,对于两岸人员的往来与交流,大陆方面的政策是一贯的,大陆方面积极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的政策不会改变。

  至于“三通”问题,李维一指出,长期以来大陆方面为之进行的不懈努力有目共睹,陈水扁坚持以“一边一国”来处理“三通”问题,企图将两岸“三通”问题国际化,这是两岸实现全面、直接“三通”的障碍所在。

  对于台湾当局日前宣布,大陆申请赴台团聚、居留或者定居的人士,将必须按指纹,李维一则表示,反对台湾当局对赴台交流的大陆同胞采取歧视性态度。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