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制氧站为航天员提供生命之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5:27 解放军报

  ●王艳梅

  当杨利伟安全返回祖国大地,神采奕奕地走出飞船返回舱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制氧站的官兵感到特别激动和自豪,因为飞船上使用的氧气和氮气是由他们生产提供的。

  高纯氧是这样制成

  制氧站位于戈壁深处一座光秃秃的石山脚下,走进高大的制氧厂房,映入眼帘的是星罗棋布、错综复杂的各种管道和大大小小的钢泵,4台大型制氧机一字排列。

  氧气和氮气生产是一个精细复杂的过程,它是将看不见、摸不着的空气进行压缩、净化,消除二氧化碳和水后,通过制冷、精馏,从而分离出液氧和液氮。

  去年年初,制氧官兵受命为“神舟”五号任务提供液氧、液氮。他们高度重视,制订了各类设备的开机方案、质量监控方案和突发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对空压机、氧压机、冷却器等32台设备进行了精心的检测检修,并严格组织岗位练兵和上岗考核。

  2003年7月,制氧站空分设备两次开机生产出的液氧、液氮产量偏低,在线检测仪显示,产品纯度未达标。此时,飞船马上要进场,载人发射场的准备工作已全面铺开,急需供应氧气,这可急坏了全站官兵。在李树斌站长的亲自指导下,杨胜春组织技术人员认真检查分析,一致认为是出塔氮气跑冷严重。一名士官爬上空分塔检查,发现塔顶的保温材料珠光砂沉降了500毫米,部分管线暴露在外,因顶盖密封不严,严重降低了保温效果。

  解决问题的惟一办法就是及时填充珠光砂。空分塔离地面有5层楼高,杨胜春带领官兵用钢筋搭建脚手架,并选出10余名身强体壮的官兵,每人背上一袋重达25公斤的珠光砂,爬上脚手架,给空分塔填充了750多公斤的珠光砂。珠光砂果然发挥了效应,再次开机,一切恢复正常。

  国标规定,生产普氧的纯度为99.2%,普氮为99%。制氧官兵通过刻苦攻关、精心操作,利用普通制氧设备生产的氧气纯度达到了99.8%,氮气纯度达到99.99 %,完全满足了载人航天发射任务的需求。

  战斗在特殊环境

  每次制氧机一启动便要连续工作一二十天,30余名制氧官兵轮流“三班倒”,每天24小时连轴转。令人难以忍受的是厂房里的噪声达120分贝以上的工作环境。有一次,北京一家研究所的技术人员想检测一下制氧厂房的噪声,走进厂房刚掏出测量仪,指针一下子就转到了尽头(130分贝)。这位技术人员感叹道:“制氧官兵真是特殊材料做成的!”

  除噪声外,还要面临令人提心吊胆的高压力、超低温考验。因此,必须时刻绷紧安全弦。

  副主任朱建生介绍说,液氧的温度为-183℃、液氮为-198℃。如果一滴液氧或液氮落在皮肤上,会很快将这一处的皮肤、肌肉冻死。有一次,两名战士到戈壁滩排泄残余液氧时,发现地面有一条灰蛇,为了验证液氧有多厉害,他们抓起灰蛇放进液氧中,只见一米多长的活蛇来不及挣扎,顷刻便化成了一堆碎片,俩人惊得目瞪口呆。

  去年9月的一个深夜,两名制氧兵刚给槽车灌满液氧,不料槽车液位计下位阀因受冷收缩导致脱落,厂房内一时间气雾弥漫。如不及时控制险情,不仅会造成现场工作的10多名官兵氧中毒,并且很可能酿成火灾和连环爆炸,闻讯赶来的杨胜春迅速戴上防护手套,一只手捂住喷口,另一只手试着用垫片堵死喷口,手套湿了一双又一双,连续试了好几次,才找出一块合适的垫片,终于堵住了喷口,司机赶紧将槽车开离现场,避免了一次重大事故的发生。

  近年来,制氧站取得科技成果奖15项。自1997年以来,制氧站连续7年被评为中心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和“学习成才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目前,他们正在积极探索低温推进剂的安全供应模式,将为后续航天发射任务提供更好的保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