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从日本人质事件看美日联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5:08 中新社网站

  美国所领导的伊拉克联军继2004年4月初的费卢杰事件后,自4月8日起,又传出一连串美国驻伊盟国的平民在伊拉克被俘的事件。

  其中3名日本人更是遭武装恐怖组织以他们的性命要挟,要日本政府自伊拉克撤军。虽然被绑的韩国及中国人已在这几天相继被释放,但到目前为止,这3名日本人质依然生死未卜。

  美国专家:美日同盟不受影响

  从上周起接二连三的绑架事件来看,伊拉克的武装分子明显地是要用绑架联军平民的方式,要挟美国及其盟军自伊拉克撤军。尤其针对在伊驻兵的日本下手,不仅出访的切尼进退两难,如果绑架企图成功,日本从伊拉克撤军,那么美军在中东将会更加孤立。

  “现在伊拉克的叛军就是要尽一切力量,将伊拉克境内所有的外国人赶出去。”“美国企业研究所”(AEI)的中东问题与反恐专家麦克·勒定(Michael Ledeen)说。

  渡部恒雄(Tsuneo Watanabe)是美国著名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或CSIS)日本研究室主任,对日本国内政治及美日同盟有深入的了解。他认为:“美国现在能做的,也已经在做的,就是提供日本非常缺乏的伊拉克相关情报资讯,所以日本还是会和美国维持紧密的合作关系。”

  小泉政府面临重大危机?

  2004年3月11日,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火车爆炸案曾造成190人不幸丧生,在两天后的大选中,西班牙民众痛批执政党与美国结盟出兵伊拉克,使西班牙成为恐怖分子攻击的目标,纷纷将票投给反对党,也因而扭转了西班牙的政治局势。当选的社会党领导人马上表示有意自伊拉克撤军,在批评英美两国时也不手软,希望“英国首相布莱尔与美国总统布什要自我检讨和反省。”

  美国正在苦恼,担心西班牙的撤军会在欧洲带来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同时,似乎从马德里爆炸案得到启发的恐怖分子马不停蹄,转而向美国的亚洲盟友下手。相较于西班牙政策的转变,日本政府却坚定地站在“反恐阵营”中,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表示“不会向恐怖分子的威胁低头,日本不会撤军,”对美日同盟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

  有趣的是,日本民众本就对出兵伊拉克一事有分歧,赞成和反对的人各占一半。但在人质事件发生后,虽然抗议政府不撤军的呼声每日不断,大多数国民还是保持冷静。日本左派报纸《每日新闻》所做的民调就显示,68%的日本民众支持小泉首相不向恐怖分子屈服的决定。

  “日本政府除了坚定立场,别无选择,”渡部恒雄分析道。日前,连日本的反对党也出面宣称,虽然他们一直反对政府出兵伊拉克的决定,而他们最不愿意见到的事——驻伊日籍人士的伤亡-也很可能会发生了,但他们暂时不会要求政府撤兵。

  日本《朝日新闻》将人质事件形容成小泉内阁上任来所面临的最大危机,日本许多国内分析家也认为,人质事件如果不能和平落幕,小泉所领导的自民党在今年7月的上议院选举,可能因选民迁怒于小泉政府的派兵决定,而遭遇重大挫败。

  渡部恒雄则称,“小泉出兵伊拉克虽然是一个不小的政治赌注,但在日本选民心中,他还是享有很高威望的。即使人质事件不能平安落幕,小泉的执政根基并不会因此动摇。”但他也补充说,“影响小泉执政最关键的因素还是美国。美国在伊拉克所面临的困境若不能得到改善,而是美军在国内的压力下仓促交出政权,撤出伊拉克,这就会被看成美国反恐联盟的一大失败,小泉不但会丢面子,政权也可能不保。”

  日本出兵伊拉克使美日双方都受益

  今年2月,日本政府以人道援助和重建的名义,首批派出约550名自卫队成员远赴伊拉克,成为日本自二次大战结束以来,首次派兵上战场,这也象征日本从此放弃了1949年以来实行的鸽派宪法。日本的这项决定获得美国的高度赞赏和肯定,“日本不再扮演以往只限于经济与外交上的角色,出兵伊拉克充分展现其积极参与国际社会的决心。”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主席何慕礼(John Hamre)就曾这样说道。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的东北亚政策分析员巴尔比娜·黄也认为,尽管日本周边国家对其派兵一事感到不安,但华盛顿对此的看法是积极的。“对美国来说,日本作为美国在伊拉克战争的正式盟友,提供1400名自卫队员,不仅有其象征性的意义,实际上也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协助。”

  从日本的角度来看,对伊出兵除了加强美日同盟外,对日本本身也有不少好处。巴尔比娜·黄的分析是:“许多人或许认为日本只不过是乖乖听从美国的要求,但其实它却代表了日本外交政策的独立性。”她还说,“毕竟,日本经济约有90%依赖中东的石油,这个比例可说是世界少有。在1990年的海湾战争中,日本曾向美欧盟军提供了130亿美金的资助,但并没有派兵,因此没有得到太多的实际利益。受到那次‘支票外交’的教训,日本这次选择在伊拉克的战后重建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

  巴尔比娜·黄的看法虽然是美国保守派的意见,但应该也离事实不远。据悉,日本于4月13日发表的外交政策蓝皮书中就提到,“伊拉克的重建和稳定对‘日本的能源安全保障和繁荣’来说,是不可或缺的。”

  来源: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作者:徐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