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官员首次披露美英在对伊政策上出现严重分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3:5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4日电据《每日电讯报》报道,美国官员首次公开披露,英国和美国在伊拉克政策上出现严重分歧,这也是两国领导人急于会晤的重要原因之一。

  英国官员冷落美国计划

  迈克·鲁宾是美国派驻伊拉克临时政府的官员,于10天返回美国,并立即辞去了五
角大楼的工作。他在接受《每日电讯报》独家采访时表示,现在,英国政府在伊拉克有自己的日程表,几乎完全将布什总统在伊拉克促进民主的计划抛在了一边。这是美国官员首次撕下了美英合作的面纱。从他透露的信息可以看出,定于本周五进行的英国首相布莱尔和美国总统布什的会晤将是一次艰难的聚会。

  鲁宾长驻巴格达,是美英产生分歧的见证人,对整个过程十分了解。他表示,现在,英国官员对美国在伊拉克推行所谓的民主计划一点都不感兴趣,而推行民主则是美国中东政策的基石。英国人对伊拉克境内的反对势力采取了怀柔政策,英国还在伊拉克南部扩大自己的影响,并与美国最不能容忍的敌对国家伊朗发展关系,许多美国官员对此十分吃惊。

  鲁宾透露:“这是白宫作出的一个重要政策决定,那就是巴士拉不应该成为英国影响力的核心。我们有种感觉,英国正在利用自己在联军临时权力当局的地位与伊朗发展关系,而美国人不希望他们这样做。”

  其实,英国与美国官员之间的紧张早就显露出来,至少美国驻伊拉克最高行政官员布雷默与英国驻巴格达特使吉里米·格林斯托克之间的紧张相当紧张。格林斯托克显然对美国人的许多做法十分不满,于是在上月辞职,离开了伊拉克这块是非之地。

  在辞去在五角大楼的职务之前,鲁宾是联军临时当局的一名顾问,现在他是保守的智囊团--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分析员。他承认,他和其他美国官员对于英国人对前复兴党员和一些伊朗组织软得不能再软的做法非常担心。在美国政府看来,伊拉克复兴党员都应该被排除在权力职位之外。他说:“当我到伊拉克南部的英国辖区参观时,他们竟然对伊朗人在那里做了些什么只字不提,对此我感到很吃惊,因为与伊朗人合解对伊拉克的民主没有任何联系。似乎英国外交部有自己的日程表。”

  两国最高官员水火难容

  鲁宾在去年7月返回伊拉克时,他对英国同行提出的其中一个问题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可是,英国人不想与他谈民主这个终极目标。很显然,美国人对在伊拉克建立民主制度是很严肃的,但英国人显然不是这样。美国人和英国人在这个问题上南辕北辙,原因就在于美国人认为在伊拉克建立民主制度是可能的,而英国人认为这纯粹是一厢情愿。

  当然,鲁宾也承认,在某些层次,美英之间的合作是非常愉快的,在公共关系方面,英国人也证明比美国人做得好。但鲁宾同时暗示,一些英国官员有意对美国人隐瞒他们的某些行为。联军临时当局一消息人士表示:“联军临时当局内部都知道,布雷默与格林斯托克水火难容,使得两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沾染了一些个人色彩。格林斯托克认为布雷默太天真,而布雷默认为格林斯托克是在寻求错误的政策。”

  虽然一些英国官员表示,在伊拉克如此困难的局面下,美英之间出现矛盾在所难免,可是,与一些熟悉联军临时权力当局的人士私下透露,英国驻伊拉克的官员认为布雷默太意识形态化,这一点尤其表现在他决定解散伊拉克军队、对复兴党员一棍子打死的做法上。事后证明,布雷默的这些决定都错了。

  鲁宾并没有对布雷默与格林斯托克两个人的关系发表看法,他只是说:“布雷默是在执行总统的命令,但总体而言,大多数英国外交官仍然不认同布什总统的计划。”争议的焦点似乎集中在美英在伊拉克的重要官员的人格上。格林斯托克一身学究气,是一名很有经验的外交官,而在批评人士的眼里,布雷默做事鲁莽,而且野心勃勃。

  另一名美国官员透露,由于英国实行紧缩开支的计划,驻联合国人员精减,格林斯托克因此调到伊拉克。他刚来到伊拉克的时候,在巴格达的英国官员对他寄予很高的期望,认为派这么优秀的有权威的外交家到这里来,一定能驾驭联军临时当局走上正确的方向。然而,上任后不久,他就对布雷默的做事方式开始不满,可是美国人在伊拉克问题上是“大哥”,有很多事情上,英国人都得看美国人的眼色,这让绅士派头十足的格林斯托克的挫折感越来越强烈。

  一些美国官员甚至承认,他们都承认格林斯托克是一位了不起的外交家,可是,他让布雷默相形见绌,矛盾由此产生。在这种情况下,走人的也只能是格林斯托克了,接替他的职务是戴维·里奇蒙,也是一位职业外交官。

  分歧凸显两国文化差异

  一些不在五角大楼任职但熟悉联军临时当局事务的美国人也支持鲁宾的说法,他们认为,英国和美国官员出现今天的分歧是两国政府的工作特点使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表示:“华盛顿派来的许多人都是出于政治原因任命到这里来的,他们都是真正的政府信仰者;但英国人似乎更职业一些。”

  鲁宾还指出,美英两国截然不同的历史和在殖民主义方面的经历也是产生分歧的一个重要因素。英国人认为自己在重建国家方面更有经验,美国只是新手而已。美国人也有自己的理由,他们认为,20年代英国人曾在伊拉克犯下致命的错误,导致什叶派起来反对英国人的统治。美国认为,英国人没有意识到形势已经发生变化了。

  英国分析人士认为,距离美国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的日期越来越近,可是,联军遭到了自去年3月以来最严峻的挑战:费卢杰陷入血腥僵局;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呼吁暴力反美;伊朗的伊拉克南部的影响越来越大。所以有一切,都影响到伊拉克的重建工作。在如此紧张的日程下,联军中的两个主要伙伴美国和英国在一些问题上生产分歧是很正常的。

  虽然鲁宾认为,美国在战略和战术上都发生了分歧,但本质上,这是美英文化冲突的结果:美国人希望在中东推行长期的激进的民主计划,而英国人希望采用更慎重的渐进的方式。可是,目前伊拉克形势十分危急,美英两国的分歧不应损害盟国的决心。布什和布莱尔将于本周五举行会晤,他们肯定会利用这个机会重申重建伊拉克的目标。要实际这个目标,就必须消除联军临时当局内部的分歧。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布什和布莱尔从上往下施加压力。(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