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害怕伊全线暴动 对伊反美领袖围而不打(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3:41 人民网

频繁遭到袭击的驻伊拉克美军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被美军抓获的武装分子

  人民网4月14日讯北京时间4月14日上午8点30分,美国总统布什将举行一次全美直播的黄金时间新闻发布会。据悉,布什将利用本次活动开始后的前12分钟,集中向民众阐述如何解决不断攀升的驻伊拉克美军伤亡数和当地面临的动荡不安局面等问题。这将是布什自从上任以来举行的第12次总统新闻发布会,也是其第三次利用黄金时间来向美国人民发表讲话。白宫发言人透露,布什将充分利用如此机会向美国选民全面介绍其解决伊拉克危机的方法和美国政府在反恐怖等领域可能采取的新措施。另外,最新民意测验显示,驻伊美军伤亡率和确
保美国免遭恐怖袭击成为民众关心的“首要问题”。

  这样,如果布什今后能妥善处理好上述事务,必将在今年11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将在许多“传统的优势项目”上拥有更多发言权。比主张大力改善经济状况和提高医疗保健水平的民主党人克里占有更大优势。不过,要是伊拉克局面持续恶化,美国大兵伤亡突破了该国人能承受的心里底线,那么不但最近因经济好转给布什带来的加分将荡然无存,而且这位“战争总统”最为仰仗的“国家安全问题”反而将变成将自己打倒的重拳。就目前来说,布什能做到的首先是让其快速摆脱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前“警惕性不高”的指控,通过重组中情报局和狠批联邦调查来确保自己连同手下高级助手免收由此带来的任何不利影响。

  因此,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布什肯定将就一份名为《本·拉登决心袭击美国》的“总统每日简报”(2001年8月6日编辑)回答有关提问。白宫表示,正考虑让撰写上述文件的中央情报局专家出面接受调查“9·11”事件的特别委员会质询。美联社评论认为,由于伊拉克战场情况和“9·11”委员会开展的多项调查早已通过电视转播而深入美国民间,因此,布什在这个时候出面发表为自己“辩护”的电视直播讲话意义重大。就在布什发表讲话前夕,大约2500多名驻伊美军携带坦克和火炮等重型武器包围了伊拉克中南部城市纳杰夫,并在城外设立哨卡,搜查来往人员车辆,禁止伊拉克武装人员出入当地并同少量伏击者交手。

  上述部队调动发生在美军驻伊拉克司令桑切斯中将12日声称,美将捉拿或杀死伊拉克什叶派反美宗教领袖萨德尔之后包围纳杰夫的。据悉,自从一周前结束在库法清真寺的抗议活动后,萨德尔本人一直在纳杰夫居住并宣称会“以死抗争”。为解决此人同美军的对立局面,3名伊拉克什叶派最高宗教领袖代表同萨德尔举行了会谈。他们表示,反对美军攻击纳杰夫以及包括萨德尔在内的什叶派宗教人士,并将通过与对方代表进一步协商解决当前危机。据悉,萨德尔已经按照美军要求下令其私人武装“迈赫迪军”撤出纳杰夫、库法和卡尔巴拉3座城市的警察局和政府大楼,但他拒绝解散美军宣布为非法组织的“迈赫迪军”。

  13日,一架美军直升飞机在费卢杰附近遭地面武装人员袭击而坠毁,机组人员安然无恙。萨德尔在接受黎巴嫩真主党(什叶派穆斯林组织)开办的电视台采访时指出,他不会亲自同美国人谈判并做好了在反抗美国占领的行动中牺牲自己的准备。他同时要求美国人立刻从什叶派宗教圣地纳杰夫周边撤走。其实,美国人深知,如果冒然对纳杰夫动武,并且对当地造成破坏,可能引起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的全线暴动。因此,他们有可能采取“困”的战术,将萨德尔的影响力局限在少数地区,同时对那些预谋突围的武装分子来个“定点清除”。另外,美国人还加大了对伊拉克人分化力度,尽量争取到更多的温和派支持者。(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