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凋谢的战场之花—美国女军人赢得牺牲权 上(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2:40 舰船知识网络版

金伯丽的妈妈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去年12月,金伯丽·沃尔茨上士遇袭身亡,成为第16名在伊拉克死亡的美军女兵,美国女兵在伊拉克有了更多的表现机会,但同样面临巨大的危险。然而,在美国女兵眼里,她们理应与男子一样享有在战场上牺牲的权利。而美国民众也接受了女兵在战斗中牺牲的事实。

            第一位献出生命的女排爆专家

  金伯丽·法尼斯托克·沃尔茨被埋葬在她以前接受洗礼的教堂附近。在离这座教堂几英里远的地方有一个牧场,金伯丽小时候经常在牧场的马厩中喂马。挨着马厩是她居住的木屋。

  1996年,金伯丽没有告诉父母,便偷偷离开家,参了军。去年12月,金伯丽的父母终于见到他们的女儿,只是,他们见到的是装女儿尸体的棺木,金伯丽是在伊拉克被诡雷炸死的,牺牲时年仅27岁。她也是首位在伊拉克行动中身亡的排除爆炸装置的女专家,同时也是第453位在伊拉克死亡的美军士兵,16位在伊拉克自由行动中献出生命的女兵之一。

  金伯丽死在了丈夫马克斯·沃尔茨的怀中。马克斯·沃尔茨的军衔同样是陆军上士,与自己的妻子同属一支17人组成的爆炸军械处理小队,而金伯丽是这支部队中唯一的女性。金伯丽的父母佛洛伊德·法尼斯托克和卡罗尔·法尼斯托克在听到她的死讯后,精神完全崩溃,尽管如此,他们稍感安慰的是,他们的女儿是在执行一项自己喜欢的任务时牺牲的,而这种充满危险的工作也是她一直追求的。“吉米(金伯丽)喜欢充满风险的工作,从小就希望了解外面的世界。”卡罗尔坐在厨房里,翻阅着一本厚厚的记录着女儿军事生涯的相册这样说道。

  美国所有年轻女性的父母现在不得不面临这样的现实,那就是妇女更有可能被置于交战区或交战区附近,这种情况是前所未有的。迄今为止,已经有10名女兵在伊拉克遇袭身亡,这个数字在美国参加的所有战争中是最高的。越南战争中只有一名美军女兵身亡,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中有3名,而在朝鲜和阿富汗冲突中都没有女兵死亡。

  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后,美国国会取消了禁止妇女在飞机或军舰上服役的法令。从此,越来越多的妇女开始从事原来只是男兵才做的危险工作。如今,美军士兵在伊拉克面临的处境越来越危险,伊拉克武装人员将枪口对准了每一名美国军人,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无论是作战士兵,还是后勤人员,他们都有可能面临被袭击的危险。

          更多的人支持女兵执行战斗任务

  由于在美国海陆空三军服役的女兵数量越来越多,因此有更多的女兵暴露在危险之中。目前,有近2万名美国妇女在伊拉克服役,其中1.5万名在陆军。而女兵在美军中所占的15%比例也是有史以来最高的。在二战和越南战争期间,女兵的数量只占美国海陆空三军部队的2%。而在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这个比例上升到11%。

  然而,对于金伯丽的家人来说,虽然金伯丽牺牲了,但他们支持妇女执行危险任务的立场并没有因此改变。她的父母表示,他们并不希望自己的女儿从事护士、文职人员,厨师或后勤兵等传统女兵的工作。金伯丽坚持只要行动需要,她就会去哪里。她是美陆军中仅有的37名女爆炸装置处理专家之一。金伯丽的父亲马克斯曾参加过越战,他在谈起金伯丽时说:“她为从事这样一份工作而自豪,她爱这份工作。她并不想整天坐在桌子后面从事文字工作。”

  尽管美国一直没有爆发针对女兵在伊拉克死亡人数上升的抗议活动,但妇女在交战区服役的问题仍旧存在争议。盖洛普机构在12月份的一项民意测验结果显示,在接受调查的1004位美国人当中,16%的人表示妇女应该永远不要分配给战斗任务,但高达45%的人却表示,只要妇女愿意,她们就可以执行这种任务。不过目前美国法律仍旧禁止女性在特种部队、步兵、装甲兵、炮兵、某些防空部队、潜艇、侦察或攻击直升飞机上服役。

  武装部队妇女问题总统委员会的前成员伊莱恩·唐纳利目前正领导着一个工作组,对20世纪90年代初颁布的允许妇女在执行战斗任务的飞机和轮船上服役的法律进行评估。唐纳利主张妇女应该远离战斗前线,因为她们被俘后很可能遭到强奸。唐纳利表示她已经在一份请愿书上收集到了2万人的签名,并交给布什总统,要求他命令五角大楼改变有关妇女作战任务的政策。

  唐纳利说,尽管国家在是否派遣男人参战的问题上没有选择,但在对待妇女参战的问题国家却有选择权,将妇女直接暴露在敌人的火力下,这种危险是不能接受的。唐纳利说:“如果我们真正支持军中女兵,那么为什么非要将这种负担强加在她们身上?”她援引兰德公司一项研究报告说,在所有接受采访的军衔为二等兵和下士女兵当中,仅有10%认为“妇女应该与男人所受的待遇相同,可以像男人一样在作战部队服役”。唐纳利表示,她对美军女兵在伊拉克不断伤亡竟然没有引起公众和媒体的更多关注感到吃惊。她说:“好像没有人要去关注这个问题,就如同将这个问题放进了银行的保险箱里一样。”(杨孝文 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