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评论:从人质迅速获释看中国外交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09:09 中新社网站

  7名中国人质被伊拉克武装分子劫持三十六小时后,由于中国在第一时间采取了紧急营救措施,并积极联系伊拉克各方,使人质迅速安全获释。这表明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路线,朋友遍天下。这对解决人质事件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力。

  伊拉克武装分子在军事上给占领军造成重大伤亡的同时,又开辟绑架人质的第二战场,以展开政治外交和心理战。他们绑架美国及其盟国人质,是要增加与美国谈判的筹码,
动摇和打击伊战同盟,要求他们从伊撤军。7名中国人质被劫持事件,很可能是因绑架者将人质误认为伊战联盟中的日本人或韩国人。在中国驻伊拉克外交人员与伊拉克官方部门及穆斯林长老会等宗教界、各党派具有影响的上层人士取得联系,并争取当地民间组织和朋友帮助的情况下,中国人质在三十六小时内获释。这说明,中国在伊拉克拥有良好的形象和广泛的朋友。

  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路线,一向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一向伸张正义,反对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反对国际恐怖主义,积极主张通过和平谈判方式化解地区纷争和危险。在伊拉克问题上,中国历来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寻求政治解决,在军事上对伊拉克战争持反战立场,经济上积极投入战后伊拉克重建工作,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充分展现了一个和平、公正、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得到了国际社会和伊拉克人民的赞扬和好感。因此,中国人质迅速获释绝非偶然。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深入扩大,中国公民大量走向世界各地,维护我国法人和公民的合法权益,也逐渐成为外交事务中最大量、最经常的工作。这也意味着民本外交将成为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对我国公民被绑架事件的关注并迅速启动紧急营救机制,就反映了中国灵活务实的民本外交思路。

  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路线,为和平崛起营造了有利的国际平台。在国际关系急剧调整的情况下,中国在发展与周边国家、世界大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等三个层面,均不断取得突破,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外交的开放性、参与性和创造性。这不仅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而且对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产生越来越大的积极影响。(来源:香港《文汇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