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中新社记者岛内见闻:台北闹市中的文化特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08:5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台北四月十三日电题:台北闹市中的文化特区

   中新社记者黄少华、董会峰

  台北市的忠孝东路、八德路是繁华地带。在其交叉口,有一个占地三万两千多平方公尺的“华山艺文特区”,近年来在台湾文化圈中声名鹊起。

  与上海苏州河畔的旧厂区有着惊人的相似经历,一九一六年这里原是民营芳酿酒厂,一九二二年后改为公营台北酒厂,一九八七年把酒厂外迁。一九九七年一些艺术家在筹办艺术交流时意外发现了这块宝地,于是奔走推动它与艺术及城市文化相结合。

  在文化当局的支持下,这块荒烟蔓草地最初是另类艺术家的表演空间,后来在民间文化经营单位加入营运下,逐渐转为视觉、表演、设计、电影创作以至跨领域艺术合作等工作者汇聚的场所。今年初,该地由“华山艺文特区”改名为“华山创意文化园区”,兼具艺文展演、创作工作坊、创意产业平台和休闲消费功能。

  在园区执行长徐孝贵的陪同下,记者参观了园区。四处整理得很干净,还种了花。在艺术大街、办公中心、戏塔、果酒大楼、乌梅酒厂、四连栋等已开放空间,许多建筑内无装饰的梁柱、槽钢桁架、带状气窗、斑驳的墙面以及砖水泥结构和大跨度石绵瓦屋顶,成为艺术家们激发创作灵感的空间元素,一些布展人员正在敲敲打打,架设木板。

  戏塔内,艺术创作家李朝仓正在举办“宁静海──蛋壳与躯壳的即兴演奏”展,由众多洁净蛋壳组成的图案,却给人淡化视觉,进入心跳记忆之感,会意如何“失去”、“放开”与“遗忘”。

  果酒大楼内,“南艺风华──金属产品创作联展”正办,十六位艺术家通过炼敲容器、灯饰设计、创意文具和摆饰,以及不同金属的材质,提供别样的创意和现代美感。

  不久前,“流转中:台湾建筑之美”展、许淑暖个展、和“勇气妈妈和她的孩子们”、“蚁蚀。麦克白夫人狂想”、“请问大名?”、“不!福克斯”小剧场演出等在这里相继登场。

  沿着尚未完全铺就的石子路,来到未开放空间的米酒作业厂、包装室、锅炉室和蒸馏室,建筑物内落叶满地,墙壁上留下早期另类画家的涂鸦,屋瓦残破,偶尔还长着小树。

  在园区的各个角落,散布着一些户外艺术作品和雕塑。一个由十多个大骰子构成的情景,传递着传统与现代连接的信息。

  徐小姐说,除了维修时间外,园区今年规划了十二档的展演活动和相同数量的系列座谈会或研习营,并象以往一样开放场地给年轻艺术家们作多元化的创意表现,和文化团体活动,服务对象也从纯粹的艺术家向普通大众延伸。而艺术家们也逐渐放开原先比较自我的方式,而适应与民众互动,象李朝仓平时一个人默默地在自己的空间黏蛋壳,当他想与民众交流时就把门打开。同时,园区运作不以营利为目的,只收取非常低廉的展演费用,以敷厂房漏雨、损耗和古迹保存等。

  她坦承,象上海苏州河畔旧厂区一样,随着经济的发展,一路走来的园区未来尚存变数。

  不过,许多文化界人士都希望园区能长久成为自由艺术实验空间和创意推广平台,让它在台北这个拥挤而忙碌的城市里,散发着浓浓的人文风。(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