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新军拒绝与美军并肩作战 美军花钱费力不讨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08:45 中国国防报

  随着伊拉克安全局势的恶化和暴力冲突的加剧,美军在这个海湾国家的伤亡急剧增加。于是,驻伊美军日前决定让重新组建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参加对付反美武装的军事行动,不料却遭到断然拒绝。

  “样板部队”不战而逃

  据《华盛顿邮报》4月11日报道,驻伊美军在本周决定让刚刚受训完毕的伊拉克武装部队第2营前往费卢杰增援在那里与反美武装作战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这也是美军指挥官第一次让战后培训的伊拉克部队参加大规模战斗,然而结果却大大出乎他们的预料。

  这支由640名伊拉克士兵组成的部队在1月6日刚刚结束训练。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称赞这支新军是“后萨达姆时代”伊拉克武装力量的“样板”和“未来的希望”。驻伊美军指挥官里卡多·桑切斯中将在出席这支部队的“结业”仪式时说:“这些士兵看起来非常自豪,非常敬业。我对他们寄予厚望,相信他们能帮助我们实现在伊拉克的安全与稳定。”

  然而恰恰就是这支“样板部队”,第一次执行任务就不战而逃。

  负责指挥伊拉克安全部队的美军少将保罗·伊顿说,驻伊美军本周在费卢杰采取军事行动时,命令驻扎在巴格达以北塔吉基地的第2营前往增援,执行封锁公路和外围安全等辅助任务。为防出现意外,美军第1师的部队则负责护送。

  然而在伊拉克部队行进过程中还是发生了意外。伊军车队在经过巴格达西北部一个什叶派聚居的地区时遭到当地民众拦截,部分武装人员甚至向他们开枪,造成6名伊拉克士兵受伤,其中1人伤势严重。

  大批民众将士兵们团团包围。“他们遭到同胞的袭击后惊呆了。”伊顿说。这支伊拉克部队随后立刻调转车头,返回了塔吉的基地。美军指挥官最初还计划将他们空运到费卢杰战区,但是遭到伊拉克官兵们的断然拒绝。“我们从军并不是为了和伊拉克人打仗。”士兵们坚决地说。

  美军指挥官最后不得不放弃让这支伊拉克部队参战的方案。

  大批伊拉克新军叛逃

  为了避免引发外界过多的猜测和批评,伊顿少将说伊拉克军队这次的失常表现不能被称为“叛变”,而是“指挥失败”。

  但是美军官员指出,美国在战后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精心培训的伊拉克部队的表现显然“令人失望”。当美国将政权移交给伊拉克当局、美军部队逐步撤离之后,伊拉克新军能否承担国内安全和抵御外敌的任务不容乐观。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军高级官员4月11日透露,在最近几个星期内,已经有20%~25%的伊拉克士兵、警察和其他安全人员“开小差”。“情况越来越普遍,我们感到十分担忧。”这名官员说。

  而美军第1步兵师的一名军官说,和他一起执行任务的伊拉克士兵都对局势感到担忧,产生了“恐惧心理”,所以出现怯战和逃亡现象。

  但是,伊顿少将认为,造成伊拉克新军出现混乱局面,美军的训练不当要承担主要责任。“伊拉克人作战时非常、非常勇敢。”伊顿说,“但是美国顾问在训练中仅仅强调,他们的任务是抵御外敌。”

  这名美军官员说,五角大楼已经决定对伊拉克新军的指挥部门进行重组,同时采取新的训练方法,希望能解决目前的问题。但是目前距离政权移交只剩下两个多月时间,这些方法能否奏效尚不得而知。(冯俊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