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争议余波难息 直航呼声又起——台湾一周新闻综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08:40 人民网

  本报记者吴亚明、曹宏亮

  曹宏亮(台北):虽然距离3月20日已经有一段时日,但岛内由选举活动引发的争议至今余波难息。民进党采取拖延政策,拒不理睬泛蓝阵营提出的“全面验票、调查枪击案和启动国安机制真相”的要求,使得国亲联盟抗争的正当性在所谓的体制内逐渐消解。国亲联盟则几度号召群众走上街头抗争,每个周末都发动大型集会。同时,一批学生在“中正纪念堂
”绝食静坐,要求与陈水扁对话,结束台湾社会的乱局。虽然学生的行动受到民众的支持,但台湾当局照样施以“拖”字诀。旷日持久的街头抗争,使得国亲联盟内外交困,他们只好决定,以发起成立“枪击案真相调查特别委员会”的“公投”联署,取代群众集会,并准备移师中南部,动员当地的支持群众,同时为年底的“立法委员”选举做些铺垫。

  吴亚明(北京):选举争议余波难息,还有一个很好的注解,那就是国亲联盟律师团10日上午召开记者会时表示,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在“法律”上仍未结束。国亲联盟候选人连战、宋楚瑜提出的“选举无效”和“当选无效”两项诉讼在未获得“司法”确定之前,台湾选务机构公告的选举结果仍受挑战。国亲联盟两项诉讼的律师李宗德、蔡玉玲在记者会上表示,国亲联盟两诉的主要理由是:“违法公投绑大选、枪击事件疑自导自演、操弄枪击事件、太多的选务弊端。”李宗德说,扭曲的选举结果显示扭曲的民主。今天台湾民众要的不仅仅是投票而已,而是“不要被操弄”。只有公正才能解决争议,台湾社会才能真正迈向和解。

  曹宏亮:同一天,国亲联盟在台北“总统府”前举办“公投拼真相”20万人集会。从下午2时起,一连集会8个小时,现场群情激昂。国亲“四大天王”连宋王马均到场,发起“公投”联署设立“枪击真相调查委员会”。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则表示将与民众在陈水扁就职前的“5·19”那天重回抗议现场。集会在晚间结束后,发生了警民流血冲突。大批不愿散去的民众推倒警车和国亲联盟的巨型看板,不断冲击警方的封锁线,试图冲向“总统府”。警方喷射高压水柱驱散民众,双方发生推撞,近百警察和民众(包括3名记者)挂彩受伤,13人遭逮捕,现场一度混乱不堪。

  吴亚明:在选举争议的纷纷扰扰中,华裔刑事侦查专家李昌钰特意来到台湾调查枪击情况,虽然来去匆匆,却是分外地认真、专注。在离开台湾前的11日上午7时,他举行了记者会。李昌钰表示,陈水扁腹部伤口与吕秀莲右膝伤口确为枪伤,且子弹确为由外向内击向吉普车,此行收集的微物迹证和隐细迹证将带回美国鉴定。而面对记者枪击案是否可能为自导自演的提问,李昌钰表示,无法判定,他只做物证科学鉴定。

  曹宏亮:台湾的政治现实让许多民众深深失望,而对于迟迟未见两岸直航的可能,不仅台湾的工商业者失望,在台的外商更是掩面叹息,他们纷纷表示,如果台湾再延迟“三通”时间,只会侵蚀产业竞争力,直到优势完全丧失。美国商会秘书长魏理庭说,无论是建自由贸易港,还是物流中心或运筹中心,如果两岸不直航,任何计划都不会成功。而欧洲商会物流委员会主席罗森道则表示,外商在台经营规模如果不能成长,最后只有弃守。

  吴亚明:欧洲商会与美国商会均认为物流业应该是台湾最被看好的国际服务业,美国商会4月号会刊的TOPICS即以《物流:台湾新定位》为封面故事。欧洲商会则在去年9、10月份的双月刊以“全力加速?”探讨台湾物流业的前景。两大商会一致认为,没有直航,国际物流业在台就不被看好。而在1989年就在台设立据点的以处理能源与工业产品为专长的荷兰孚宝(Vopak)物流台湾董事长罗森道说,当初就是为了两岸能够“三通”才扩大在台营运,“怎么知道,一等要等这么久?”罗森道表示,外商对投资地点的选择,主要看它的发展性,台湾这几年来就是要厂商等待,“一个没有成长的市场,机会终会慢慢消逝”。

  曹宏亮:说点轻松愉快的话题吧。今年是台北建城120周年,台北市以“东西唱和,今古相连”为主题,将举行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台北市长马英九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说,今天缅怀沈葆祯、刘铭传等建设台北的有功之臣,就是希望把史实完整呈现,以带来经济发展的动力。台北市计划要凸显老城魅力,恢复老建筑,把古迹活化,让现在与过去对话,让市民体会生活的艰辛。典礼上,还公布了台北市的新标志,这个标志是高耸的古城门图像。台北市文化局官员表示,这个新标志将会在台北市的各个角落出现,还会制成各种商品。此外,今年台北市还将举办新市歌征集活动。

  吴亚明:据介绍,这个系列庆祝活动为期8个月,从4月开始,每个月都将举办与建城纪念有关的文化活动。台北市将邀请现在台湾的沈葆祯后人和现在安徽的刘铭传后人参加纪念活动。重要的纪念活动包括:4月9日沈葆祯185周岁诞辰纪念日,邀请沈家后人分别在台北城西的中山堂和城东的一W一亚洲第一高楼举办对话讲座和“东西唱和,今古相连”音乐会;10月举办以“刘铭传凯旋”为主题的活动;12月还将举办全台城墙“圣火传递”及游园会,在台湾每一县市择一处城市进行圣火传递接力等。

  《人民日报》2004年04月14日第十版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