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指被绑国人获释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对伊立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21:5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3日电据北京晚报报道,国际问题专家普遍认为,此次在伊拉克被绑架的7名中国人之所以很快平安获释,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国政府在政治上历来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在军事上对伊拉克战争持反战立场,经济上又在战后积极投入伊拉克重建工作。

  外交部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张碧清先生说,最近伊拉克武装分子扣留的外国人质
,基本上都是驻伊联军参加国的非战斗人员,武装分子在绑架人质后纷纷提出政治要求,而7名中国公民被抓后对方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没有提出任何条件和要求,由此可见,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的目的并不是有意识的指向中国政府。

  结合当前有武装组织绑架日本人和韩国人以要挟这两国政府从伊拉克撤军的情况,张碧清分析认为,这次绑架中国人事件很可能是因绑架者将人质误认为日本人或韩国人而引起的。加上这7个人既不会讲英语,又不会讲阿拉伯语,大大增加了造成误会的几率。

  由于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复馆小组在第一时间采取了紧急营救措施,并积极联系各方,使得7名中国人的真实情况很快传达给对方,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沈骥如先生认为,这也是能够很快消除误会、赢得时间,使得中国人得以尽快获释的原因之一。

  “无论政治、经济还是军事上,中国政府都站在了主持正义的立场上。”张碧清认为这才是中国人得以很快获释的最根本原因。而从目前7名中国人很快获释的结果看,可以说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得到了对方的理解。(于建、张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