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亚洲周刊》:台湾未来四年需应对多种内爆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9:3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13日消息香港《亚洲周刊》日前载文指出,台湾“大选”已毕,但选后的种种纠纷仍未完全落幕,社会也持续处于被撕裂的状态。尤其是泛蓝号召的群众运动仍在持续,而新一波学生静坐绝食抗议又起,台湾内部形势也就更趋扑朔迷离。

  文章说,就台湾内部的政治势力而言,由于这次“大选”已极尽不择手段的大成,而且仇恨政治学也被煽到了极致,整个台湾内部的政治紧张可谓已到了某个临界点,许多激
进的小团体已有可能出现。此外,政治行为和气氛通常皆有传染性,某种行为一旦开了先例,即会常常进入人们的念头中,而这次“大选”里,最具传染效果的即是“枪击”。当“枪击”这种念头进入了政治,它就很容易被人想到,甚至以类似的方式变相炮制。基于这样的观察,在未来四年里,枪枝暴力走进政治中已几乎很难避免。而一旦再有这样的事情出现,则台湾内部的动乱即可能无法阻遏。

  往后四年里,尽管陈水扁仍是“总统”,但以“半民总统”的身份,加上他仍实质上握有一个完全“总统”的全部权力,这必将使他对异己展开更彻底的挖桩、收买,甚至打压,用实力的扩大来弥补其正当性的不足。这种补偿性的激进,显示在台湾内政的,即是政治斗争和收买将更趋激烈。为了收买民心,“圣诞老人政治”也必将更大手笔。

  除此之外,这个“半民总统”为了用美国的支持来缓和其内部正当性的危机,必将扩大对美国的军事采购。军事支出的庞大化,加上“圣诞老人政治”,在未来的四年里,将势不可免地对目前早已千疮百孔的台湾财政造成极大的腐蚀效果。

  更足以忧虑的,乃是过去四年里,台湾由于军事及福利支出过高,当局行政部门的经济投资已在排挤效应下日益缩减,台湾的投资只能依靠民间部门。未来四年里,军事支出和福利支出有增无减,民间部门则因为忧虑台湾前途,不但扩大再投资可能萎缩,更有可能出现资金及人口的大幅度外移。一旦这种情况出现,则对台湾将不啻为更严重的打击。

  同样使人担忧的,乃是未来四年的两岸关系。由于北京已不再信任陈水扁,两岸关系已定不可能有任何进展,反而会出现大幅度的逆退。

  目前在国际社会上,北京已全方位强化对外关系,欧洲、东亚及东南亚是重点。继政治被孤立后,在经济上也被孤立,这已成了台湾最致命的噩梦。一旦政治的内部撕裂扩大,财政与经济恶化,加上台湾进一步的“制宪”,向“台独”方向进一步的“切香肠”而激化内外关系,台湾的内爆即可能正式出现。

  未来的四年,对台湾而言,两粒子弹所影响的已非谁当选的问题而已,它所牵涉到的,及是一个更脆弱、更危险,也更冒进的新阶段的到来。在这四年内,孤注一掷、以全体台湾人民为赌本的最坏情况不无可能发生。如何事先做好准备,防止这种可能性,殆已成了全体台湾人民最重要的责任,否则即难免应了游锡堃所说的“民主就是自作自受的政治”的预告。(娟子)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