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伊拉克连续向布什发出四个严重信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9:08 中国日报网站

  在伊拉克战争发生一周年以后,伊拉克非但没有如美国所愿恢复平静,反而是暴力手段层出不穷,不但令美国人震惊,也令全世界错愕。自4月1日以来的两周内,联军损兵70余人,伊拉克人死亡数量超过600。美国总统布什在急切地祷告伤亡人数不要再继续激增的同时,还不得不去面对这数字背后最新传达出来的一个又一个严重信号。

  ·第一个严重信号:逊尼与什叶统一战线

  伊拉克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一年来第一次大规模地公开摈弃宿怨、携手并肩是在3月20日纪念伊拉克战争一周年的反战大游行上,气垫浩大。在此后的三周里,双方更进一步合力抗击美英联军,这在美军进攻伊拉克以来,甚至在伊拉克近代史上,都是空前的。

  从普通百姓,到极端武装分子,都显现出了这种联合精神。为了支援费卢杰城内受困的逊尼派百姓,什叶派穆斯林勒紧裤腰带,捐出了奶粉等食品。以外,还有许多什叶派武装分子秘密潜入费卢杰,帮助逊尼派“守城”。一位什叶派司机一语道出了伊拉克众多穆斯林的心声:“是逊尼派,还是什叶派,再也不重要了。这些区别是肤浅的。”为此,美国《纽约时报》专门著文,并引述美军在伊拉克最高指挥官桑切斯中将对这一“统一战线”的深深忧虑:“我们必须想方设法,不让这种(两派)联系超越战术层面。”

  ·第二个严重信号:劫持外国人质要挟联军

  通过劫持外国人质向美国为首的占领军施加压力、迫使撤军这一招令全世界始料不及。伊拉克武装组织的“人质战”始于4月8日七名韩国宗教人士被劫为人质。此后至今,共有来自12个国家的60多名外国人在伊拉克遭绑架,其中不但有美国人,而且还有来自英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出兵支持美国的盟国的公民。同时,也有像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德国、约旦和巴勒斯坦这样与伊拉克战争毫无瓜葛的国家的公民。4月11日甚至传出消息说也有7名中国公民被劫持。

  虽然目前对于绑匪都有哪些组织、人质被扣在哪里、人质是否健康等等,外界还不甚明了,但是世人在震惊之余都清楚这样两点:一是绑架事件愈演愈烈,已像传染病一样甚至蔓延到了巴格达,13日绑匪公然袭击俄罗斯公司驻巴格达办事处并绑架8人;二是绑架事件历来棘手,何况是在局势极度恶化的伊拉克战场?就拿日本三名人质来说,不知为小泉许下承诺的美国副总统切尼会如何帮日本解决人质危机,在小泉首相都理不清人质事件头绪的时候,给日本朝野一个交待。

  ·第三个严重信号:伊拉克不打自己人

  当什叶派领袖萨德尔揭竿而起反美的时候,伊拉克当局的部长无一站出来高呼讨伐地方武装。雪上加霜的是,伊拉克战后新成立的军队也不听话了。该军第2营全营620名官兵公然违抗美军命令,于4月5日拒绝前往费卢杰支援正在与当地逊尼派武装分子作战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还口出狂言说:“我们不想打伊拉克人。”这是美军首次派遣伊拉克新军队参加重大军事任务。由此,人们开始怀疑美军能否按计划向伊拉克安全部队移交当地安全管理事务,怀疑美军撤离伊拉克的基本战略受到了威胁。

  更糟糕的是,一些伊拉克安全部队(包括伊拉克新军队、民防部队、警察等)成员干脆调转枪头,投身极端武装组织打美军。据一名匿名美军高官10日透露,最近几天以来,伊拉克所有安全部队中,有20%到25%的人拒绝执行任务:他们有的辞职,有的投身武装组织,有的即便在岗也不好好做事。4月13日传出消息说,对伊安全部队表现不满的美军不得已要改请萨达姆前政权的高级将领出山了。

  ·第四个严重信号:自杀性恐怖袭击酝酿中 

  4月11日从伊拉克传出的消息令美军更加担忧。当天,美国海军陆战队在费卢杰东南部工业区发现了一处专门用于制造自杀式炸弹的地下工厂,当场缴获了4副用于自杀式爆炸的缠身绷带,里面均装满炸药。据估计,至少有15至20人在这家地下工厂工作。这明摆着是要拜境外恐怖分子为“师”,策划自杀性爆炸袭击。美国指认的9·11元凶拉登在阿富汗还没被逮着,若是再从伊拉克冒出个*·11的元凶,布什在大选之年只有吃不了兜着走了。

  ***结束语

  目前的伊拉克局势日益恶化,其政权交接眼看来很难在6月30日如期举行。而等待美国总统布什的还远不只这四个严重信号,比如还会有伊拉克各派为掌大权你争我斗,伊拉克暴力事件难免不会进一步升级。美国参议员肯尼迪不久前曾将现在的伊拉克比做“布什的越南”,但伊拉克哪里会有越南那样简单?错综复杂的宗教、历史、能源等原因不仅会使伊拉克深陷泥沼,而且极有可能会把周边的阿拉伯国家都卷入战争状态,演变成地区性的灾难。

  还记得在今年3月20日伊拉克战争一周年纪念日,我们中国日报网站专门根据路透社图片制作了“读图”专辑。在编辑中,我们以时间为序,将2003年3月28日伊拉克人拖家带口逃离巴士拉的一张图片列为专辑第一幅,并以这一幅照片的文字说明为专辑起名《路在何方》,借此为一年前和一年后的伊拉克人道出了他们的心声。然而现在看来,这个声音也同样适用于美国总统布什——不知美国在伊拉克的路走向何方。(中国日报网站/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