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劫持人质愈演愈烈 各国政府高度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6:27 新民晚报

  连日来伊拉克又发生多宗绑架外国人质事件,引起各国政府高度关注。

  -美国承包商失踪

  驻伊美军指挥官桑切斯中将12日说,一家美国公司的7名承包商和2名美军士兵日前在巴格达附近“失踪”。

  桑切斯说,这7名承包商是美国鲁特公司员工,该公司是美国在伊最大承包商之一哈利伯顿公司的子公司。日前,这些美国承包商押运的燃料车队在巴格达以西遭袭击,此后下落不明,2名美军士兵也在袭击中失踪。上星期在伊拉克遭绑架的美国人哈米尔也是该公司雇员。

  -捷克数记者遭劫

  捷克电视台12日宣布,这家公共电视台的两名记者:报道员库巴尔和摄像师克利马11日在从约旦前往巴格达途中遭到劫持。他们已经请求捷克外交部提供帮助,确保人质安全获释。

  出租车公司老板说,11日上午,这两名捷克记者搭乘的出租车在巴格达以北约10公里遭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拦截,枪手带走了两名记者和他们随身携带的行李。

  此外,捷克电台也在11日宣布,该电台的记者波汉卡10日从巴格达返回阿曼的途中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俄公司员工被绑

  另据半岛电视台12日报道,一家俄罗斯能源公司的11名员工当天在巴格达被绑架。

  俄“国际能源服务公司”负责人说,歹徒在劫持人质过程中和该公司保安发生枪战,两名伊拉克保安丧生,11名在发电站工作的俄罗斯人被绑架。

  -日本人质暂保命

  日本当地时间12日下午5时是伊拉克抵抗力量宣布开始处决3名日本人质的最后期限。但在调解人反复劝说下,他们终于同意暂时不杀害这几名日本人质。

  “维护伊拉克人权利联盟”负责人德莱米说,劫持3名日本人质的“圣战者旅”虽同意暂不处决人质,但仍坚持要求日本自卫队撤离伊拉克。德莱米说,他计划在12日晚些时候与伊拉克临管会轮值主席巴尔扎尼会面,商讨如何解救日本人质,13日再与劫持人质的伊武装进行谈判。

  日本驻约旦使馆称,不能证实德莱米的消息。

  -有12名人质获释

  也有一些令人稍感安慰的好消息传来。伊拉克临管会成员哈米德12日说,已经有12名外国人质在当天安全获释。“伊斯兰宗教人士委员会”发言人哈里斯也说,在他们调解之下,有9名外国人质获释。这9名人质都是来自不同国家的卡车司机,为联军部队运送物资。他们在承诺不再为联军服务后安全获释,绑架者还向他们发放了回家的路费。

  目前不清楚哈米德和哈里斯所说的获释人质是否同一批。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