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述:菲律宾恐怖分子夺枪集体越狱潜逃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6:20 光明日报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中国《光明日报》13日刊登文章《菲恐怖分子越狱潜逃》,讲述了包括菲律宾反政府武装阿布沙耶夫成员在内的50多名犯人近日集体越狱潜逃事件,以及警方所采取的安全措施。现将文章转发如下:

  4月10日中午,包括多名阿布沙耶夫组织成员在内的53名狱犯,从菲律宾南部巴西兰省首府伊莎贝拉市的警察监狱集体越狱潜逃。尽管后来菲军警部队已抓回9名越狱犯(5名为
阿布沙耶夫成员)并击毙8名拒捕者(5名为阿布沙耶夫成员),但包括至少10名阿布沙耶夫组织成员在内的36名狱犯仍在逃。

  这是菲律宾过去两年内发生的第三起重大越狱事件。臭名昭著的“五角大楼”绑架组织头领法萨尔·马洛弘萨和国际恐怖分子、伊斯兰祈祷团头目古兹,分别于2002年6月和2003年7月从设有三道岗哨的国家警察监狱潜逃,幸好菲政府军在随后的追捕中均将他们击毙。

  当地警方认为,恐怖分子集体越狱可能是为对菲政府杀死萨里进行报复。4月8日,菲政府军曾在伊莎贝拉与一伙阿布沙耶夫分子发生遭遇战,有6名阿布沙耶夫成员被打死,其中包括重要头目阿姆什拉吉·萨里。萨里2001年曾领导阿布沙耶夫团伙在菲西部巴拉望省一度假胜地绑架了20名外国人质,其中两名美国人质被砍头。美国和菲政府曾悬赏100万美元缉拿萨里。菲总统阿罗约在上周六发表讲话称,击毙萨里是菲政府反恐运动的“重大胜利”。巴西兰警方称,在菲政府军周四打死包括萨里在内的6名阿布沙耶夫成员后,当地警方担心恐怖分子报复,加强了安全戒备。

  伊莎贝拉市警察总监威廉·加达延称,警方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狱犯事先偷偷得到一把四五口径手枪,然后用手枪杀死一名值班狱警,并抢走了一把短枪和两枝M-16步枪。巴西兰省长瓦哈布·艾克巴说,省监狱的4名狱警当时正在给53名囚犯提供午饭,两名阿布沙耶夫分子突然袭击其中的1名狱警,夺走枪支并打死了那名狱警。随后24名阿布沙耶夫成员和29名在押囚犯一起冲向监狱大门。囚犯逃走时还绑架了几名狱警作为逃跑时与警察交火的盾牌,但后来这些狱警均被释放。

  巴西兰省陆军上校雷蒙多·费雷尔表示,越狱事件发生后,当地军警部门立刻联合追击逃犯,并捕获、击毙17名逃犯,但其余36名狱犯已分散而逃,他们有可能通过附近的海域逃走,目前军警仍在继续追击逃犯。菲武装部队发言人卢塞罗上校也表示,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巴亚将军已命令所有巴西兰的政府军协助警方追捕逃犯。与此同时,菲国家警察总监也增派人员,协同当地军警联合行动。

  菲律宾国防部长厄米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月,菲律宾反恐别动队逮捕了6名阿布沙耶夫分子,并缴获了36公斤炸药,粉碎了恐怖分子在马尼拉策划的袭击购物中心和轻轨电车的阴谋,避免了一场“马德里式”大灾难。尽管最近菲军警在反恐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但由于恐怖分子已无孔不入,马尼拉受恐怖袭击的危险仍然很大。(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